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稻花香里说丰年》直播湘米盛宴 唱响农耕之歌

2021年10月02日 08:17:45 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日讯(记者 邓正可)10月1日晚,湖南卫视《稻花香里说丰年》特别节目播出,8大优质湘米花式亮相,经过2小时直播,“芒果振兴云超市”线上的8000份8大品牌湘米“尝鲜秒购”全部售空,全国企业认购总量达322185吨。

  “湖广熟,天下足”。直播节目中,何炅、汪涵领衔的主持团,湘籍歌唱家张也、吴碧霞、王丽达等嘉宾组成湘米带货团,通过创意文艺表演、花式推荐、采访互动,推介娄底紫鹊界贡米、湘西永顺松柏大米、岳阳华容稻鸭米、常德香米、衡阳角山大米、郴州安仁大米、益阳南县稻虾米、江华瑶珍大米。数十家企业现场举牌认购,三轮带“米”直播依次开启,观众在“抢购”优质湘米的同时,还可了解湖南各地丰富的稻作资源与特色。

  直播穿插的文艺节目令人眼前一亮。演奏《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是邵阳全稻农铜管乐团,他们既可田间劳作又能奏响乐章。实景舞蹈《稻浪》将现代芭蕾融入紫鹊界梯田,以天空与大地为幕,以金黄田埂为台,舞蹈演员与稻穗共舞,极具视觉冲击力。此外,在益阳南县稻农运动会上夺冠并当选“开镰人”的稻农毛竹青来到节目现场,让观众了解到具有湖湘特色、生态种植、现代化农业的“开镰仪式”。

  “我拉着我最亲爱的朋友,坐在稻穗下乘凉……”童声合唱《我有一个梦》,传达对“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的敬意和缅怀。多位与袁老有交集的稻人来到现场,向袁老及全国人民报告耐盐碱水稻研发新成果、巨型水稻新亩产面积等喜讯。一株2.2米高的巨型水稻被搬至舞台,诉说“禾下乘凉梦”的成真。

  从澧阳平原到洞庭鱼米乡,从风吹稻浪到禾下乘凉,作为世界水稻起源与传播地、中国重要的粮食基地之一的湖湘大地,水稻产业发展对乡村振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稻花香里说丰年》展现了“有颜值、有价值、有产值”的湘米,礼赞有味道的湘人和有温度的湘情,彰显了湖南灿烂的稻作文化历史和雄厚的水稻育种实力。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7925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