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汨罗江畔访农户 稻谷飘香盼丰收

2021年10月02日 11:01: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10月1日电题:汨罗江畔访农户 稻谷飘香盼丰收

  新华社记者周楠

  金风送爽,汨罗江畔,稻谷飘香。1日清晨,趁着太阳还没有出来,湖南省汨罗市汨罗镇江景村的种粮大户曾岳华赶到自家稻田旁,开始忙碌起来。

  还有半个月就要迎来晚稻收割,最近这几天必须保证田里有足够的水,他围着稻田查看,对缺水的稻田及时引水灌溉。忙碌间隙,他蹲在田埂上查看稻穗的结实率,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稻谷都很饱满,所有辛苦都值得。”

  曾岳华是汨罗市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流转了1170亩田,今年全部种植双季稻。早稻平均亩产800斤左右,收成还不错,更让他期待的是晚稻。他告诉记者:“我家晚稻品种选得好,很适合我们这里的水分、土壤条件,优点有‘一箩筐’。”

  今年,因为稻种品质好,曾岳华家的晚稻还没种下时,就跟镇里的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签了收购合同,保底价达每100斤142元,比常规品种的价格至少要高出10%。

  前些年,曾岳华主要种植常规稻和普通杂交稻,亩产700多斤,产量一般,也卖不上价。现在种优质稻,只要没有遇到自然灾害,亩产高的年份可达1100斤,一般也有900斤,每亩收入要多赚一两百元。他说:“今年期盼晚稻丰收,估计亩产能超过1000斤。”

  “优质稻是采取抛秧方式种植,跟过去在田里撒种直播相比,每亩要少用约10斤化肥,少撒一次除草剂。”曾岳华告诉记者,这两天他还要为绿肥种植做准备,绿肥能增加土壤里的有机质,改善土壤质量,还能进一步减少化肥使用量。他说:“种植优质稻的效益比较高,我们有信心、有意愿去投入更多。”

  汨罗市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李俭梅告诉记者,近年来,汨罗市根据本地水、土、气候等条件,筛选优质水稻品种,按照“一村一品”“一片一种”的模式,结合绿色病虫害防控、测土配方施肥等措施,在全市大力推广优质稻种植,今年全市水稻种植面积近89万亩,其中优质稻面积34万亩,全市水稻种植已逐渐从单纯追求高产向稳产、优质发展,带动了广大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7925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