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长沙刷新“最晚高温日”纪录 市民感慨“留给秋天的时间不多了”

2021年10月06日 09:16: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10月5日电(记者明星、周楠)5日14时,湖南长沙市气温达到36.8摄氏度。这一天也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长沙市年度最晚的高温日。经历了国庆假期多日的高温后,有市民感慨地说:“长沙留给秋天的时间不多了。”

  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介绍,之前长沙的“最晚高温日”纪录是2019年10月4日。而今年的“秋老虎”十分强悍,气温较往年显著偏高,10月1日至4日,长沙市平均气温达到29.9摄氏度,为196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10月4日,行人在湖南长沙黄兴路步行街打伞防晒。

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10月4日,行人走在湖南长沙黄兴路步行街。

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5日8时50分,长沙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随后,气温一路走高。正午时分,高楼林立的长沙城区,玻璃幕墙反射着耀眼的阳光,“热岛”效应进一步加剧“火炉”之城的酷热程度。

  为抓住高温商机,长沙各大商场开足冷气迎客。冰奶茶、鲜榨果汁等冷饮成为各大商圈最抢手的商品。

  往年的国庆节,长沙秋色渐染,桂花满城飘香,而今年的桂花却还在“蛰伏”。长沙市园林生态园副主任胡佐胜介绍,桂花开花最适宜的温度为15摄氏度至28摄氏度之间,今年虽然一些桂花树零零星星结了小花苞,但还是要等到秋凉之日,金黄色的微小花蕊才会吐露芬芳。

  高温天气导致湖南电网负荷居高不下。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安排800多支应急抢修队伍随时待命,全力做好高温高负荷情况下供电保障与应急处置工作,守护万家灯火。

  据湖南省气象台预报,受南下冷空气影响,未来十天湖南省有两次降温过程,高温逐步解除,10月11日前后最高气温将降至20摄氏度左右。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793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