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社会学考察专著《大国小村》出版

2021年10月09日 10:41:20 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8日讯(记者 杨兴东)由中央农办乡村振兴专家委员,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三农工作专家组组长,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文胜所著的社会学考察专著《大国小村》日前出版。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为该书作序。

  该书以国家宏观视域与村庄微观视角、文件材料与现实情况对照、理论分析与故事叙述并用的方式,对十八洞村展开了全景式、立体化的梳理,通过对驻村扶贫工作队、产业变迁与经济重构、村庄治理、苗寨文化、苗寨社会结构、苗寨环境等方面多维一体的分析,全方位刻画了十八洞村摆脱贫困、奔向小康的奋斗历史,是全国12.8万个贫困村脱贫攻坚的缩影与现实样本。

  该书深刻反映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内在要求与基本规律,见证了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数亿农民如何实现从奋力摆脱贫困到稳定解决温饱,从实现总体小康到迈向全面小康的伟大进程,浓缩了中国这个超长历史、超大国土、超多人口的大国消除农村绝对贫困现象和贫困根源的社会变革,清晰呈现了精准扶贫理念给中国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带来命运变化的现实图景,从现实微观层面诠释了“中国奇迹”是如何创造的制度逻辑。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7939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