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炫闻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头条新闻炫闻问政舆情专题

31家银行获得信贷风险补偿8898万元

2021-10-10 09:10:09 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淦璋 黄利飞

  通讯员 吴妍

  记者10月8日从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省财政厅获悉,2021年度省级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已经明确,面向3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补偿资金8898万元。据了解,我省自2017年至今,已累计面向银行机构下达补偿资金5.22亿元。

  以财政之策,引金融之水

  《湖南省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提出,省财政设立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力度,增加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

  省财政厅金融处负责人介绍,对银行机构实施分类考核,上年度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含融资担保贷款)高于同类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增速、且达到监管部门监管目标的,省财政按其增量贷款的2‰计提风险补偿资金。

  同时,银行机构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发生本金损失的,可获得相应比例的风险补偿。银行机构发放普惠小微企业首贷、民营企业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和无还本续贷等,将优先纳入风险补偿范围。

  据了解,2021年度省级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对一、二、三类机构按2:4:4比例切块分配。其中,第一类机构共2家,为建行湖南省分行、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第二类机构共5家,为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三湘银行、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第三类机构包括浏阳农商行、长沙农商行、益阳农商行、涟源农商行等24家机构。

  6家银行获得补偿资金均超过500万元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银行处负责人介绍,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发挥了很好的引导和杠杆作用,激励银行机构面向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支持、更低融资成本、更优金融服务。此次,长沙银行、浏阳农商行、建行湖南省分行、华融湘江银行、三湘银行、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等6家银行获得财政补偿位居前列,每家额度均超过500万元。

  其中,长沙银行打造“智慧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县域金融”四大特色战略品牌,将信贷优先投入到小微、“三农”等薄弱领域。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57.14亿元,同比增长20.13%,较年初增加165.3亿元。

  建行湖南省分行探索了“五化”特色(批量化获客、精准化画像、自动化审批、智能化风控、综合化服务)的普惠金融模式。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44.48亿元,同比增长23.53%,较年初增加66.15亿元。

  浏阳农商行以1144万元的财政补偿规模,居本次获得财政补偿资金的各家农商行之首。该行成立11年来始终立足县域、服务“三农”,是全省首家存款突破400亿元的农商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稳健向好。

 

[责任编辑:邓梦菲]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XINHUANET.COM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794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