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长沙降温带动“贴秋膘”热,愿为“秋膘”买单的人不在少数

2021年10月11日 09:14:52 来源: 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10月10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天冷了,还不来碗羊汤暖暖”,“来吃点肉,给你的秋膘加把力”……一直“热辣”当道的长沙近日终于迎来了久违的降温,而气温的骤降也让不少商家嗅到了新商机。“贴秋膘”成为了不少美食门店吸引顾客的新噱头。大家是否会愿意为“贴秋膘”买单吗?正确健康的“贴秋膘”方式应是如何?就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暖胃饮食已成当下热门饮食)

  现象:暖胃食材成热门 多数人愿为“秋膘”买单

  下午5时许,虽还未到饭点,位于雨花区的德思勤商场内各美食门店外已是人头窜动。不少美食门店前已出现了排队等位的情况。

  “天气冷了,感觉身体会需要更多的能量,所以在这个时候是一定需要一顿火锅的。”在门店外排队等候的刘女士告诉记者,现在“贴秋膘”已经是她们最近约饭的最佳理由。而随着天气的转冷,火锅、牛羊肉、应季海鲜成为了他们的热门选择。

  (美食门店外已有多人等候)

  无独有偶,打出每年只开5个月的洞氮胡记羊肉馆也成为了当下最火热的门店。下午7时许,虽然饭点已过,但位于八一路、湘江世纪城的门店依旧坐无缺席。“我们门店主打的就是天冷的时候,喝暖羊汤,天热的时候几乎是没有生意的,前几天长沙降温,我们的火热期才真正到来。”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店内的宣传就是以寒冷季节最适合的饮食、“贴秋膘”首选美食的宣传为主,所以最近正是火热的时间段。

  而以“贴秋膘”为宣传噱头的美食门店并不在少数,记者在某网络平台检索“贴秋膘”关键词时,显示讨论度已达到1.6亿次,且多数人表示乐意且积极地加入了贴秋膘队伍中。

  (贴秋膘话题量已达到1.6亿次)

  专家:换季更需注意饮食 “贴秋膘”不适合每个人

  那么真的每个人都需要贴秋膘吗?真的换季健康饮食又应该怎么处理呢?记者咨询了湖南省胸科医院营养科主任张胜康,他给出了详细的解释。

  “贴秋膘是过去生活水平不是很高时,兴起的一个说法,其实在营养学上并不是一个官方的说法,其实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贴秋膘的。”张胜康表示,贴秋膘只适合部分人群,身体虚弱、脾胃虚弱、胃肠功能吸收差的老年人,可以适当进行优质蛋白质的补充,增强抵抗力。

  对于肥胖超重的人群;胃肠功能紊乱、消化功能特别差的人群,不适合一入秋就开始大鱼大肉进补,这样会加重胃肠负担,引发腹泻、胃胀等情况。另外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的人群。一些高油高脂、肥甘厚味的食物会加重这类人群心脑血管负担,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那么应该如何科学“贴秋膘”,张胜康表示,要学会遵循“三多一少”:多吃绿叶菜。夏季瓜果比较多,类胡萝卜素和B族维生素含量不高,秋季可选择应季绿叶菜,如菠菜、芥蓝、莴笋等来补充维生素A、B族维生素和叶酸,有益于眼睛、皮肤和呼吸道。多吃发酵类的食物。如馒头、酸奶、豆豉等,以弥补夏季因食欲不振或寒凉之物饮用过多,带来的胃肠消化功能较弱的问题。多吃薯类。如山药、马铃薯、甘薯等粗粮,富含B族维生素、钾、镁等矿物质含量和丰富的膳食维生素,能促进肠道蠕动。少吃肉类。一般推荐是每天40到75克左右。采购食材时,首选富含优质蛋白的肉类。 需要注意的是,入秋之后,腹泻、上呼吸道感染的情况增多,饮食上一方面要荤素搭配,选择新鲜、多样的食材进补, 这样才能摄取多种多样的营养素,增强抵抗力。另一方面,一定要喝够水,这样可以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润肠通便,排出体内的毒素、废弃物;水分含量高的食物比如梨子、银耳羹、百合羹也是不错的选择。最关键的还是要进行适量运动。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794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