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如何呵护孩子们的“小心心”?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1年10月11日 17:04: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10月10日电(记者帅才、姚羽)“孩子一进门就玩手机,和父母不愿多说话”“孩子越来越封闭,还出现了厌学情绪”……越来越多的父母感觉与孩子沟通不畅。专家指出,近年来,患上心理疾病的儿童青少年增多,孩子们的心理健康问题亟待引起关注。

  今年10月10日是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重点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专家呼吁,当青少年出现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时,家长应正确认识并科学应对“心灵感冒”。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临床心理科邓云龙教授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无法及时排解抑郁或焦虑情绪,出现长期抑郁或长期焦虑时,要引起重视,因为这些负面情绪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损害,出现失眠、早醒、兴趣减退、消极悲观、自我评价降低、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减退等情况。此时家长应该及时开导孩子,切忌责怪孩子,并带孩子到医疗机构寻求帮助。

  邓云龙教授说,部分家长对于心理健康缺乏科学认识,还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出现心理问题是羞耻的事,这是严重的认识误区。只要科学认识心理问题,找到解决办法,就有助于及时帮助孩子走出心灵困境。

  湖南省脑科医院儿少心理科主任马静说,开学后一些儿童青少年出现了厌学、精力不集中、焦虑等问题,家长需要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陪伴和理解,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避免一味地指责孩子,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医学中心副主任谭红告诉记者,家长要科学认识负面情绪,比如焦虑、抑郁等。一些有焦虑情绪的孩子会出现头晕、胸闷、坐卧不宁、惶惶不安等症状;当孩子遇到精神压力、生活挫折等情况时,容易产生不同程度的抑郁情绪。

  谭红说,出现抑郁情绪的青少年在家长和老师的帮助下,通过自我调适,充分发挥自我心理防卫功能,能恢复心理平稳,对正常的生活、学习不会造成明显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7945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