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洞庭天山万里情 对口援疆续新篇

2021年10月12日 09:17:25 来源: 湖南日报

  毛伟明率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赴吐鲁番考察对口支援工作

  洞庭天山万里情

  对口援疆续新篇 艾尔肯·吐尼亚孜参加考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吐鲁番10月11日电(记者 孙敏坚)10月9日至1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率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221团,就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进一步做好湖南对口支援工作进行考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参加。

  湖南省领导谢建辉、杨维刚、胡伟林,自治区和兵团领导陈伟俊、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木太力甫·吾布力、姚新民,湖南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自治区政府秘书长牙生·司地克参加相关考察。

  根据中央安排,我省自1998年起对口支援吐鲁番市,2014年起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221团。“十三五”以来,湖南累计投入援疆资金17.33亿元,116个援疆工程落成投用,有力改善了吐鲁番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代表团一行先后来到中交火焰山汽车检测中心和吐鲁番市葡萄产业示范园参观考察。毛伟明指出,要充分利用吐鲁番“中国热极”独特的光热资源,打造汽车检测标准和品牌;发挥葡萄产业园“示而范之、推而广之”作用,带动更多群众致富。

  走进鄯善县辟展镇乔克塔木村,11岁的维吾尔族小姑娘麦尔哈巴·芒尼克热情邀请大家到家中做客。在援疆工作队的帮助下,麦尔哈巴一家住进了安居富民房,依靠种植葡萄和就近务工,日子越过越红火。“我心中的湖南是个满目青翠的好地方,真想去看看!”小姑娘的话逗笑了所有人。毛伟明说,吐鲁番群众对湖南的朴素情感,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缩影。要补齐民生短板,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更好展现“衡山连天山,湘莲映雪莲”民族团结生动画卷。

  兵团221团旗下的七十度阳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冻干桑葚、冻干哈密瓜等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火爆。毛伟明表示,要着力挖掘价值、做精产品、做优品牌,加快推进“疆品入湘”,让更多新疆优质农产品直达湖南餐桌,打造湘吐一家亲品牌。

  由湖南援建的托克逊县融媒体中心,其葡萄藤和杏花造型的发射塔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地”。毛伟明充分肯定融媒体中心在引导舆论、服务群众方面发挥的作用,他指出,“杏花塔”也是老百姓的“幸福塔”,要把县融媒体中心打造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

  高昌区新城西门村是湘西十八洞村的“姐妹村”。走进村里,援疆干部和群众自发跳起民族舞、齐唱《浏阳河》。毛伟明说,两地要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及人才培养等开展互助共建,打造可复制的乡村振兴示范援疆样板。

  考察期间,毛伟明还来到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驻地,看望慰问援疆干部人才。他说,广大援疆干部人才弃小家顾大家,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每位援疆干部人才就是一面促进民族团结的旗帜、一扇展示湖南形象的窗口。要强化政治站位做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践行者,强化责任担当做兴疆稳疆的建设者,强化使命意识做“八千湘女精神”的传承者,强化民族团结做交往交流交融的促进者,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湖南贡献。

  在11日召开的湖南省对口支援吐鲁番市工作座谈会上,毛伟明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吐鲁番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事实充分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凝聚着新疆各族群众和援疆干部的辛勤汗水。

  毛伟明说,这次考察,感受最深的是“变”字、感触最深的是“情”字、认识最深的是“盼”字。“洞庭天山万里情,对口援疆续新篇。”他强调,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着力在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本性、长远性问题上精准发力,真正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推动发展的工程、民族团结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更加注重突出规划引领,加快完善并推进实施湖南省“十四五”对口援疆规划,确保援到点子上、援到关键处,让当地群众尽早得实惠。更加注重维护团结稳定,加强基层阵地建设、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巩固文化润疆成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注重提升综合效益,强化人才支撑作用,提升产业造血功能,发挥绿色生态优势,促进两地交融。更加注重办好民生实事,大力促就业、补短板、优服务,努力解决当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7947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