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湖南蓝山:以医共体之“通”破解群众看病之“痛”

2021年10月12日 09:48: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10月11日电题:湖南蓝山:以医共体之“通”破解群众看病之“痛”

  新华社记者帅才

  “我最近头晕,非常难受。”近日,家住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太平圩镇的唐女士,因反复出现头痛症状,被紧急送入蓝山县医共体总院(县中心医院)治疗并诊断为颅内肿瘤,随后普外科、神经外科团队成功为她进行手术。

贺礼进是此次手术的指导医师,也是永州市中心医院常驻蓝山县医共体总院进行技术指导的专家,他全程指导县医院医生实施了手术。“开颅手术时间长、难度大,以前这种手术很难在县医院实施,现在有了专家的帮扶,我们有信心为患者实施手术了。”蓝山县医共体总院神经外科主任李家诗说。

  2019年9月,蓝山县被列为全国首批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组建了以县中心医院牵头,15家乡镇卫生院为成员的蓝山县县域紧密型医共体,着力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就医新格局。医共体将“强基层”作为加强“分级诊疗”工作的重点,下沉38名专家医生定期帮扶乡镇卫生院,开展定期坐诊、查房带教、技术培训等,破解了基层专科人才不足的问题。

  今年6月1日,蓝山县医共体总院与永州市中心医院的神经外科结成专科联盟,畅通专科疾病患者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实现了专家共享、临床共享、科研共享、教学共享和管理共享,提升解决专科重大疾病的救治能力。

“专家协助县医院神经内科开展了多例脑血管的介入造影,让县域内常规的脑出血、脑外伤患者在县里能第一时间得到治疗。现在神经外科新开展了动脉瘤夹闭、颅内肿瘤切除等高难度手术,方便了患者就医。”李家诗说。

  蓝山县医共体总院党委书记成章林说,以医共体之“通”,破解群众看病之“痛”。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留在县里就医,减轻了就医负担,节约了医保资金。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794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