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每天“打卡”刷万步?小心关节更受伤!

2021年10月12日 17:52: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10月12日电(记者帅才 姚羽)寒露至,凉风起,又到了关节炎高发的季节。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专家指出,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速,骨关节炎的发病率上升。专家提醒,一些骨关节炎患者因过度运动导致关节受伤,需要引起重视。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骨科专家雷光华教授说,骨关节病的本质是关节发生退变和关节软骨过度磨损,骨关节炎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科学服用消炎止痛类药物,遵照医嘱合理运动,并配合使用改善软骨功能的药物,辅以理疗等,逐步缓解疼痛。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骨科副主任朱威宏提醒,临床发现,有不少患者本希望通过运动改善关节炎,却陷入了越运动越受伤的误区,导致疾病加重。还有一些运动爱好者喜欢每天“打卡”自己的运动情况,甚至追求“日行一万步”“慢跑10公里”“朋友圈运动排行第一”,其实这是不科学的。

  雷光华教授建议,秋冬季节,老年人要避免关节受寒;适当减少运动量,避免过量运动导致关节损伤;如果关节已经受伤,就一定要停止运动,不要陷入“受伤也要坚持锻炼”的误区。老年人可以选择骑自行车、健身操、太极拳等运动,每天最好不要超过6000步,以免发生膝关节损伤。

  科学运动,保护关节。而怎样运动才是科学运动?来听听雷光华教授的建议。

  朱威宏提醒,除了科学运动,中老年人还要避免长时间站立、步行、上下楼梯,避免膝关节损伤;避免体重超重加剧关节负担,应保持合理的体重;当关节出现疼痛和病变时,及早到正规医疗机构骨科进行诊治,以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79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