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炫闻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头条新闻炫闻问政舆情专题

小“户长”大作为 ——湖南省资兴市探索基层微治理“户长制”

2021-10-13 16:11:34 来源: 新华网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湖南省资兴市2020年被确定为全省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市,该市以此为契机,在白廊镇推行“户长制”,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进一步擦亮“平安资兴”的金字招牌。

  设岗定责 让户长“管”起来

  “整个10月都是旅游旺季,我们接待游客时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不能有丝毫放松啊。”10月13日一大早,资兴市白廊镇白廊村第44微网格的“户长”刘仁武便来到屋前屋后的9家民宿,逐一发放宣传资料,传达镇里最新的旅游工作提示。

  在资兴市白廊镇,目前有427名刘仁武这样的“户长”活跃在各个村组。他们通过上门服务等方式,义务进行纠纷化解、法治宣传、便民服务、治安防范、信息上报等工作,协助村组干部解决“管不了、管不到”的问题。

  “网格化管理虽然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每个村只有一两个网格,很多工作落实起来还是有困难。”白廊镇政法委员雷林华说,白廊镇集山区、库区、旅游区于一体,辖区范围广,村民居住分散,加之外来游客多,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带来了诸多困难。原来推行的大网格化管理暴露出了一些盲点和漏洞,网格员管理的范围太宽,处理问题经常要跋山涉水,有时根本顾不过来,必须因地制宜予以改进和细化。

  为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扩大管理服务半径,今年资兴市以白廊镇为试点,探索推行“十户联防,邻里守望”的“户长制”。按照“居住相邻、从业相近、群众自愿、便于活动”的原则,以10户为单位组建微网格,并从微网格内的党员、村民小组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在当地有影响、有威望、热心公益工作的村民中推选1名“户长”,由村两委发放聘书。

  “过去要布置工作、传达指令经常要坐车坐船,费时费力,往往一天也跑不了几组,现在只要把指令发送给户长,很快就能完成。”朱孝强是白廊镇白廊村的村干部,也是一名户长。谈起“户长制”,他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推选出户长后,群众方便了,村干部的负担也减轻了,邻里关系也更和谐了,村民们的反响都很好。”

  “通过细化管理单元格,我们全镇形成了村级党组织领导网格长、网格长管理户长、户长包联防户的层级式‘微治理’模式,彻底把乡村治理的‘毛细血管’延伸到最偏远的‘最后一户’,实现基层村民自治全覆盖。”白廊镇党委书记胡跃辉介绍说,户长其实就相当于一个微网格长,推行“户长制”后,不仅节约了镇村的行政成本,还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群众的满意率也更高了。

  排忧解难 让户长“动”起来

  “户长经常上门宣传党的政策,调解邻里纠纷,提醒我们一些注意事项。以前有事要跑到村里或镇里去反映,现在有事找身边的户长就行了,很方便!”说起“户长”,白廊村村民何铁进连声称赞。前段时间他与村民因土地产生纠纷,在户长的介入下很快就调解好了。“户长说的在理,都是乡里乡亲的,和为贵,处理结果也很公正,我们都满意。”

  在“户长制”工作中,白廊镇充分发挥“户长”贴近基层、了解基层作用,使党的政策宣传、群众矛盾纠纷调处、社情民意收集更及时,便民服务更到位。同时,建立“户长”工作评价体系,对工作认真负责、群众反响好的户长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负责、群众评价差的户长实行淘汰制,及时予以调整。

  “户长都是群众自己推选出来的,有能力有威信,也乐于为群众服务。凡是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只要户长出面,很快就能解决。”白廊镇党委书记胡跃辉说,借助户长在群众中“说得上话、管的住事”的公信力,可以有效将发现风险、化解矛盾、消除隐患、便民利民、解决问题等触角延伸到最前端,确保矛盾化解在初始、化解在村组、化解在群众身边。

  “户长还具备‘人头熟、情况熟、信息灵’的优势,谁家里几口人,在哪里务工,最近从哪里回来,比镇村干部更清楚,做起工作来更轻车熟路。”胡跃辉说,特别是今年开展疫苗接种和防溺水工作期间,户长负责联防户的宣传发动、监督监管、动态监测等工作,负责汇报各联防户的动态信息,成为基层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中的重要力量。

  白廊镇综治办相关资料显示,今年全镇427名户长积极发挥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收集员、文明新风传播员作用,参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6起、消除安全隐患178起,组织村民开展志愿治安巡防、防溺水劝导,协助开展普法、禁毒、反邪、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宣传活动,为老幼病残等特殊群体代办有关业务216件。

  “大家都是邻居,相互之间情况都熟悉,收集信息、传达通知、处理问题也都很方便。既然大家选我当户长,那我一定得尽力,积极发挥老党员作用,为村上、为村民排忧解难。”“户长”朱宾汉说。

  强村富民 让户长“带”起来

  “这个是桃树病虫害预防知识,你们没事的时候可以多看看、多学学。”每次在手机上学到实用的果蔬种植技巧,白廊镇恒魁村“户长”李能文都会把链接发送到“十户联防”微信群里让大家学习。

  李能文是村里有名的产业能人,凭借过硬的种植技术和敏锐的市场嗅觉,发展黄桃、葡萄、蔬菜等产业,一年下来收入有10多万。今年被村里聘任为“户长”后,李能文联合其他9户蔬菜、水果种植户,一起钻研技术、发展产业,实现了“抱团发展”,联防户人均增收0.5万元以上。“在户长的带动下,我们10个家庭互帮互助,一起探讨市场行情、研究种植技术,发展产业的底气越来越足了。”村民黄友平说。

  推行“户长制”时,白廊镇借鉴“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的经验,将微网格管理单元建在产业链上,引导和鼓励农户按照技能相似、发展意愿相同的原则进行组合, 利用大户助小户、强户带弱户、富户帮穷户等帮带方式,共同发展,增收致富。

  村民们在户长带动下,有效整合资源,互助共赢、共同发展,不仅降低了“单打独斗”风险,更是鼓了“腰包”,得了实惠。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白廊镇4100户村民种植柑橘、黄桃、枇杷等小水果及蔬菜26000多亩,产生经济效益2.2亿元。

  位于景区地带的白廊村精品民宿较多,通过“户长制”,村里将来自不同地方的民宿业主们集合在一起,不仅方便管理,还为大家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共同进步的平台,推动民宿之间资源互补、客源互推,实现了民宿集群发展。

  “在试点工作推进的过程中,我们不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资兴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贺雄智说,通过近一年的实践,证明白廊镇的“户长制”是行之有效的,将原来的“大网格”细化成了“微网格”,不仅打通了社会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而且有利于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下一步,资兴市将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行“户长制”,持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朱孝荣 廖智慧)

[责任编辑:左栀子]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XINHUANET.COM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795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