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长沙市部署开展户外低俗网络直播乱象集中整治

2021年10月13日 15:07:39 来源: 长沙晚报

  规范直播行为 共建网络文明

  长沙市部署开展户外低俗网络直播乱象集中整治

  长沙晚报10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遏制低俗网络直播乱象滋生蔓延,深入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和城市管理,持续擦亮“网红”长沙文明城市形象。12日,长沙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文化执法局等部门召开工作调度会,部署安排户外低俗网络直播行为集中整治行动。会议发布“规范网络直播”倡议书,要求属地、行业监管平台、网络直播平台等责任上肩、凝聚合力,规范直播行为、共建网络文明。

  近年来,长沙火爆出圈,成为自带流量的“网红城市”,吸引全国各地主播到城市地标开展户外直播,但少数主播直播时存在以低俗、粗俗等举动博人眼球、换取流量的不文明行为。针对这些现象,相关部门已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近期,低俗网络直播出现了转移聚集、逃避监管等新情况。

  根据部署,此次整治行动将通过强化部门联动、突出教育引导、压实平台责任等举措,进一步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直播长效机制。

  整治行动开展期间,相关部门将在重点区域组织开展全面摸底调查,建立并完善网络主播账号等信息管理台账;公安、城管、文化执法等部门将联合开展现场执法,对低俗直播行为进行劝导、制止、处置。整治期间还将督促主播签署《长沙户外直播自律承诺书》,发布《“规范网络直播”倡议书》,并公布各类举报方式,强化社会监督。

  会议强调,平台方要履行主体责任,强化信息共享,调整直播算法推流机制,降低涉嫌户外低俗直播的流量权重,对明确涉及户外聚集低俗直播的主播账户进行警告、短期封禁、长期封禁、永久封禁处理。

  会议还透露,长沙将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开展常态化巡查,构建低俗直播常态化监管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布典型案例,提升执法办案的社会威慑力。

  长沙市网信办呼吁,网络生态共建共享,维护风清气正、健康有序的网络空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欢迎广大网民、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采取通过向各大网络直播平台举报投诉方式,也可以向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共同遏制网络直播乱象。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731-88665404;网址https://wfblxx.changsha.cn。

  “规范网络直播”倡议书

  网络直播在丰富群众文化、推介网红长沙、助力数字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部分网络主播的不良直播行为也让市民生活受扰、城市形象受损、网络生态蒙尘。为规范网络直播、整治直播乱象、回应社会关切、维护公序良俗,现发出如下倡议:

  平台履责,健全内容审核机制,完善主播监管体系,坚守企业社会责任,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主播自律,规范自身直播行为,摒弃违法低俗内容,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传播正确价值观念。

  部门联动,强化行业规范管理,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维护良好社会秩序。

  市民参与,自觉加入网络治理,主动举报违规信息,文明参与直播互动,坚决抵制不良内容。

  你我共同参与,让网络直播因正能量而产生更大流量,让网络空间因依法治理而更加清朗,让网红长沙因网络文明而更加靓丽。

  长沙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长沙市公安局

  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长沙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1年10月12日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795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