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脱口秀大会4》:艺术的本源仍在于生活

2021年10月14日 10:28:25 来源: 新京报

  《脱口秀大会》第四季全国七强。

  10月13日,由腾讯视频出品,企鹅影视、笑果文化联合制作的脱口秀竞技节目《脱口秀大会》第四季收官,周奇墨凭借精湛的表演功力“炸场”,赢得本季《脱口秀大会》的冠军,庞博、何广智分获第二、第三名。本季《脱口秀大会》践行“人人都可以做五分钟脱口秀演员”的主张,吸纳各行各业的“新鲜血液”加入脱口秀阵营,以不断的创新带给观众新鲜感。选手们的话题内容比上季更加根植于生活,跟现实有着密切的关联,由此引发观众的情感共振,传达出“还是生活最幽默”的理念。

  跨界新人闪耀,丰富脱口秀维度

  李诞在节目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人人都可以做五分钟脱口秀演员”,这也是本季《脱口秀大会》的主张和特点。和前几季节目相比,今年跨界选手的比例大增,比如上海外滩的交警黄俊、癌症科普博士菠萝、街舞主持人廖博等,来自各行各业的跨界选手在《脱口秀大会》的舞台上分享各自工作和生活中的小故事,极大地丰富了脱口秀内容的维度,也给观众带来了解析生活的新角度和新视野。

  通过观看这些跨界新面孔的表演,观众在得到快乐的同时还收获新知,更多一层对其他行业的了解和理解。节目播出后很多来外滩的观众认出了黄俊,主动跟他打招呼。“让我感动的是,他们通过我的脱口秀段子,更加了解了人民警察的工作,表示出对我们的理解、支持和关心。这也是我参加这次《脱口秀大会》的意义所在。”像黄俊、菠萝这样的跨界新人的加入,不仅丰富了脱口秀演员的队伍,还搭建起了不同文化圈层之间沟通理解的桥梁。

  内容扎根向下,表演拓宽形式

  本季《脱口秀大会》的slogan“还是生活最幽默”。不管老将还是新人,所讲的主题都更加贴近现实生活。比如庞博吐槽自己不理解新消费的段子,代表了稍年长的一代人的真实想法;鸟鸟说武松的段子,生动体现了“社恐一族”的焦虑和纠结;邱瑞以自己租房经历入手,精准击中了“北漂”的内心,引发强烈共鸣……脱口秀演员们把对生活的观察、思考和感悟转化为幽默的段子,逗乐他人的同时也成为了一种化解偏见和缓解情绪的渠道。

  脱口秀内容扎根纵向向下,表演形式却在不断横向拓宽。本季节目里,除了王勉的音乐脱口秀,也有“肉食动物”,以及王建国、张博洋的漫才组合,杨波的“汉化版”one-liner等多元的表演形式。总决赛上,“肉食动物”大木虽缺席,但晃晃用一段录音带来了完整的漫才脱口秀,令人感动;周奇墨竞逐冠军的脱口秀表演,模仿了杨波的one-liner风格,神似程度引发全场爆笑并起立鼓掌,杨波都膜拜不已:“比我还像我!”《脱口秀大会》不断融入创新的表演形式,给观众带来惊喜和新鲜感,也为行业沉淀积累了能量。

  不管是职场困惑、心理问题还是两性关系,都是对当代青年生活中“人间真实”的精准洞察。节目平视真实生活,让内容创作扎根现实的土壤,不断纳新并拓宽舞台,展现了脱口秀这种喜剧语言形式的强大生命力。在传统赛道稳步前行的腾讯视频,通过《脱口秀大会》这一IP不断输出优质内容、倡导积极正向价值观同时,也搭建了文化破圈传播的桥梁。记者 杨莲洁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7955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