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高标准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

2021年10月15日 09:02:13 来源: 湖南日报

  陈晓光率全国政协民主监督调研组在湘调研时强调

  高标准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

  许达哲看望 李微微陪同调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4日讯(记者 冒蕞 唐亚新 刘笑雪)10月11日至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率“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民主监督调研组在湖南调研。

  调研组在湘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前往看望,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一同看望并陪同调研。

  根据全国政协统一安排,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将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围绕“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连续5年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连日来,调研组先后在株洲、湘潭、长沙深入城乡街道社区、政务服务中心、养老医疗机构、公交地铁站点实地查看,到老年人家中走访,与省有关部门、社区、志愿者和老年人代表座谈,多方面了解情况、听取反映,并在长沙召开专题座谈会,同湖南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交换意见。

  陈晓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高度重视,就老龄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湖南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适老化改造工作,对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抓得实、有成效,为高标准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积极实践、勇于创新,社会适老化转型升级明显加快,关心关爱老年人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陈晓光强调,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社会适老化改造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内容,是一项长期的、牵涉面广、资金投入大、关系每位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对适老化改造进行统筹规划,建立统一标准规范;探索建立市场化的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适老化改造;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看望中,许达哲说,当前,我们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扎实做好抓战略定规划、抓换届强班子、抓发展保安全等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适老化改造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民生福祉和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湖南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扎实推进的一项工作。希望调研组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助力湖南不断提高相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以实绩实效为老年人带来更多便利、送上更多关怀。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黄树贤、王尔乘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参加调研。省领导黄兰香、杨维刚、陈文浩、胡旭晟、贺安杰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7959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