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平台赋能,“双创”添活力

2021年10月15日 09:02:43 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孟姣燕

  秋色渐盛,岳麓山大学科技城色彩斑斓。

  在湘江科创基地,海图科技、格尔智慧等一批明星科创企业,创瑾科技全球总部院士项目、汇思科技等“海归”项目在此生根发芽。

  “落户不到一年时间,成功完成了A轮融资,并进入湖南省互联网企业前三十强,科创基地就是我们的总部大楼,接下来我们将在这里大展拳脚。”酷陆科技创始人罗舟路说,入驻湘江科创基地,主要是看中这里优越的地理位置、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以及周边高校云集带来的招揽人才的便利。

  2020年12月,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最大科创基地——湘江科创基地正式起航。目前,已有18家优质科创企业签约入驻。

  湘江科创基地蓬勃发展,是湖南“双创”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湖南把平台建设作为促进“双创”深入发展的重要抓手,涌现出湖南湘江新区等7家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全省国家和省级双创示范基地达114家。

  “在科创平台打造、科创能力提升等方面不断发力,创新人才来了,创新主体多了。”湖南湘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政策体系较为完善,产学研一体化趋势看好。以湘江科创基地为例,该基地建成后,可聚集科创型企业5000余家,新增就业岗位10万余个,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园区正成为湖南创新创业的高地。湖南大力推进园区建设,实施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升级版,出台“五好”园区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等政策。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拔节生长。今年来,产业园获批国家版权示范园区,正打造华为云音视频产业创新中心,孵化尖端软硬件产品、内容生产流程工艺、创新技术应用场景,预计年营收规模200亿元以上,常驻员工规模3000人以上。

  湘潭高新区打造 “双创”升级版。园区以“135”标准化厂房为载体,建设中南高科、金荣等12个创业孵化平台,引进猪八戒、腾讯、京东电商产业园,打造线上、线下创业孵化标杆,推动湘潭创业孵化集群发展,智能装备产业,年产值增速超过15%。

  省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还将持续打造“双创”活动品牌,组织开展“创响中国”系列活动,打造集中展示双创成果、汇聚双创要素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7959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