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双减”政策落实,家校还需合力

2021年10月18日 09:16:19 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余蓉 杨斯涵 黄京

  为让学生学习在校园内“吃饱”“吃好”,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我省近日出台了《湖南省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家长、校长对此有什么反响?10月17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家长:欢迎“双减”,期待学校教育质量提升

  10月16日早上9时,长沙市民陈丽带着孩子来到湖南省博物馆参观。她说:“现在周末时间很充裕,带孩子到博物馆看看,既能放松放松,也能增长见识。”

  陈丽的孩子正上小学三年级,以前她经常听别人提起“小学三年级是孩子学习的一个转折,作业会越来越多,做作业到晚上10点是常有的事”,没想到现在“双减”政策出台,孩子的作业在学校课后服务阶段就能完成。“那种家长辅导作业‘鸡飞狗跳’的时代不复存在了,幸福感满满。”

  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家长都对“双减”政策持欢迎态度,他们认为把周末还给孩子,能让孩子们有更多时间亲近大自然,学学喜欢的艺术、体育等项目,或是去博物馆、科技馆、公园这些孩子们爱去的地方。这些不仅有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也可以提升他们的全面素质。

  不过,也有少数家长有些担心。长沙市民欧阳先生的孩子今年读初二,“孩子明年就要参加中考了,现在每天作业量很少。虽然‘双减’政策中要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须防止偏题、怪题、难题,但不补课,总担心孩子将来考不好。”

  家长们表示,希望“双减”政策能执行到位,更希望学校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让孩子在学校就能学好。

  校长:“加减”结合,打好“组合拳”

  “课堂教学效率提高了,学生的作业负担、考试压力才能减轻,这才是‘双减’的目的。”长沙市开福区第一中学校长阮南阳介绍,学校正研究推进“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行动,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和学习兴趣,扭转“教师只关注教,而学生不是真学”的课堂被动局面,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如何合理安排作业也成为各个学校关注的热点。在临武县第三中学,学校对课堂作业和周末作业优化布置进行了集体研讨,加强作业研究,优化作业设计,不让学生成为刷题机器。在为学生“减”作业的同时,老师加强作业设计与探讨,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学科设计作业,侧重对学生素养和能力的提高,确保学生每天做“有效”的作业。

  “课后服务不仅只有作业辅导,还要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安化县第一芙蓉学校校长廖耀南认为,“双减”之下,学校还要做好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加”法。记者了解到,该校课后服务内容包括机器人、舞蹈、武术、篮球等40多个兴趣班,供学生自主选择,还根据“安化黑茶”地域品牌特色打造了“茶道文化”,从茶的历史、茶的制作、茶的礼仪、茶的文化、茶的故事等方面进行“茶道”教育。

  多位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双减”政策需要家校形成合力。家长要着眼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保持良好心态,不断更新教育理念,重视“五育并举”,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7967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