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炫闻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头条新闻炫闻问政舆情专题

绥宁县全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10-19 00:51:26 来源: 新华网

  10月17日上午,在绥宁党史陈列馆内,解说员刘晓娇正为大家讲述红色故事。“绥宁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自9月22日党史陈列馆开馆以来,接待参观的单位和游客已超100场。”刘晓娇介绍道。绥宁党史陈列馆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绥宁人民在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以及绥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发挥了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党史陈列馆的建成,是该县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绥宁县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把对党忠诚铸入灵魂、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把奋发有为见诸行动,坚持“严”标准、探索“新”形式、力求“实”效果,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摸排群众诉求,走访群众5.6万人次,征求建议3200余条,干部上心办好群众“心上事”3006件。

  “操心事”变“放心事”

  “县里学位特别紧张,以前我们全家都为孩子读书的事情发愁……”该县寨市苗族侗族乡的龙小兰在县城务工,今年将女儿顺利送入了县芙蓉学校,“学校新,老师好、设施全,如今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绥宁县芙蓉学校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多措并举加强学位建设。绥宁县投入1.09亿元,新建芙蓉学校、改扩建一、二中教学楼,新增学位4105个;通过民转公幼儿园,新增学位 2382 个。按照“统一管理,同步保障”原则,把民转公幼儿园纳入安防保障体系,补足公用经费,降低收费标准,切实解决“入园贵”问题;该县还将与湖南师范大学及其附属学校加强合作,共同打造教育品牌、提升教育品质。

  民意为本,疏管结合,破解停车难,按下“快进键”。绥宁县合理规划车位,由“堵”到“疏”。选取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合理规划,增设两轮停车位1856个;巡查停车规范,由“乱”到“治”。分片区、定人员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进行巡查,车辆乱停、乱摆现象明显改善;县委主要领导赴外地考察立体智能社会化停车场项目,结合本地实际,强弱项、补短板,认真做好规划布局,探索停车管理新路径。

  为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绥宁县全力推进农村厕改,让村民舒心满意。通过宣传发动、调查摸底、组织施工、示范引领等有效措施,切实保障改厕质量。今年计划改(新)建农村厕所3327座,已完成改建3322座。

  “烦心事”变“舒心事”

  “多亏了你们,想方设法为我们要回了拖欠的工资,解决了我们的心病……”近日,三名农民工来到绥宁县人社局,紧拉着工作人员的手不停道谢。“为群众办好一件实事,就会温暖一片人心。”县人社局工作人员黄孟暄感慨道。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

  秉持“民生关怀一个都不能少”的兜底理念,绥宁县加大农民工工资清欠力度,全县上下深入群众、走访群众,切实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检查建设工地28家,补签劳动合同183份,收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89.45万元,受理投诉案件11起,涉及农民工人数45人,涉及欠薪63.26万元;处理历史积案8起,涉及农民工人数216人,代发工资626万元。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该县城乡居民保险参保登记、就业失业登记、创业证申领等8项人社高频政务服务业务下放到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为方便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该县公安局按照“大分片、小集中、兼顾周边”的原则,安排专项经费20万元,增设红岩、瓦屋塘、麻塘等5个办证点,实现了群众“家门口办证”的愿望;为快速解决群众医保结算,绥宁县对医保报销各项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升级医保系统,实现普通参保群众在全县范围内住院报销全部实现“一站式”办理。

  “揪心事”变“暖心事”

  “公交车通到了家门口,咱们能随时进城了。”10月17日在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公交站等车的夏传光老人笑声朗朗,他开心地说道:“过去没通公交车我很少进城,现在真是方便多了!”

  民有所需,必有所为。

  绥宁县真抓实干,科学精准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寨市苗族侗族乡是绥宁县的中心集镇,离县城近,人流、物流密集。该条公交线路开通后,极大地方便了村民日常出行,群众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情。绥宁县及时收集基层的反馈意见,持续优化完善,把每件小事一抓到底,件件实事暖人心。近年来,该县完成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3个项目38.5公里、自然村通水泥路10个项目15.74公里、危桥改造4座,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公路通行条件;花园阁入园公路的竣工,打通了花园阁3A景区的最后一公里;以社区为依托,积极创办老年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开启养老服务新模式,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结对帮扶低保、五保、残障、失独、孤儿、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织密关爱服务网络,发放农村低保金2031.2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449.4万元……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绥宁县委书记佘芝云表示:“我县将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持续发力,找准群众关切,完善项目清单,落实惠民举措,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为建设‘美丽绥宁、活力绥宁、幸福绥宁’凝聚磅礴力量。”(刘芸 李荟)

[责任编辑:邓梦菲]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XINHUANET.COM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7968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