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炫闻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头条新闻炫闻问政舆情专题

湖南加快发展绿色金融

2021-10-19 09:39:05 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淦璋 黄利飞

  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绿色、低碳产业投资加速“落地”,巨量资金需求背后蕴藏着巨大投资机会。10月18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在长沙举办“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绿色投融资培训暨项目对接会”。全省各大园区和高耗能企业、环保企业,与省内银行、证券、融资担保机构共聚一堂,共话绿色金融新机遇。

  14个市州推出800多个绿色投融资项目,融资需求近2500亿元

  国家层面对绿色低碳的重视,推动多个产业绿色转型,意味着大量资金投入。

  会上发布《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绿色投融资项目手册》,汇集了全省14个市州的800多个项目,总投资规模达3596.8亿元,总融资需求超过2483亿元,涵盖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绿色服务等领域。如株洲市博古山片区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融资需求14亿元;湖南金创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太阳能发电装备制造项目,融资需求5000万元。

  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金融机构扮演重要角色。会上,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介绍了绿色金融政策,财信金控集团介绍了该公司绿色金融规划和项目。

  此次绿色投融资培训暨项目对接会,邀请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中国人民大学、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等机构的专家们授课。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引导金融机构通过间接融资工具和直接融资工具,为实体经济低碳循环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发挥资金价格的“指挥棒”作用,引导更多资本、土地等生产要素流向绿色低碳产业。

  “专家们带来了最新的政策解读和绿色金融运作模式,感觉很有收获。金融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大有可为,我们要从创新金融产品等多方面发力。”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漆佳思说。

  多元化融资支持通道加速开启,引导企业、园区绿色发展

  翻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编印的《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绿色投融资项目手册》,全省20家银行机构推出了多达82款绿色金融产品,涉及农业、基建、科技、节能、环保等领域,体现了近年来的投资热点和市场需求。

  “绿色金融产品,对贷款标的项目的性质有要求、有标准,在贷款额度、利率和期限等方面,优势也比较明显。”民生银行长沙分行小微金融事业部介绍,银行研发和推广绿色金融产品的力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而且针对性强,对中小企业特别友好。如该行新产品“农户光伏贷”,只要符合条件,无需农户提供抵押物就能线上申请、审批、放款。

  通过鼓励产品创新、完善发行制度、规范交易流程、提升透明度,湖南金融行业大力构建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多元化融资支持通道正加速开启。

  “绿色金融对于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会形成科学引导。”龙山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曹坤坦言,之前对绿色融资工具了解较少,此次培训和项目对接会,也给服务企业的园区带来了更多思考。大力发展产业链,降低成本、节约资源,园区要坚定不移引进绿色项目,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邓梦菲]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XINHUANET.COM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797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