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全球政商学界代表汇聚长沙共商经济发展与安全

2021年10月21日 09:13: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10月20日电(记者张玉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极端天气频发、生物多样性丧失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唯有依靠国际合作才能最终找到出路。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上,面对世界大变局和疫情影响,这是与会专家共识。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18日至20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来自全球政、商、学界的2600多名嘉宾现场参会,重点关注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隐患和非传统安全挑战,为亚洲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

  在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看来,疫情深刻地揭示了经济和社会在安全方面的脆弱性,一些挑战超出了人们熟知的传统安全范畴。他表示,行动、团结和多边主义的呼声在亚洲得到了响亮而清晰的回应,中国国家领导人已经多次强调加强国际合作、政策协调和全球治理,为全人类建设一个共享、安全、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这让他深受鼓舞。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说,发展中国家更需要通过改革全球治理、促进发展合作来加强能力建设,弥补“安全赤字”。他认为,面对全球贸易摩擦和逆全球化思潮,中国没有放慢金融开放步伐,而是在金融业对外开放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既给全球带来新市场、新机遇,也将促进中国国内金融业供给侧改革,通过更高水平的发展来强化维护金融稳定与安全的能力。

  据悉,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是国际上首个聚焦经济发展与相关安全议题的大会。大会以“大变局下的经济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设置了“一带一路:共同发展 共谋安全”“以碳中和促进全球生态安全”“网络空间的安全与治理”等20多场分论坛。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7979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