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让“双碳”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2021年10月22日 07:25:54 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10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金慧)今天,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碳中和市长圆桌论坛在长沙召开。来自长江中游城市群、长三角等近20个城市的市长代表团,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共议“双碳”发展格局下长江中游城市群如何合作共赢。这是长江中游城市群首次以“双碳”为议题聚首长沙,也是全国首个区域性以“双碳”为主题开展的高规格交流论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在主题发言中说,从城市群的角度,减碳、降污、节能、节省资源是绿色发展实施的路径,要以“行业+区域+流域+城市群”的模式,立足于生态环境保护基础,依托产业特色、基础和优势,制定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路线图,并重点加强产业转型升级与技术革新,减少排放。

  “武汉将进一步加强规划研究,开展全市碳达峰评估,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并进一步推进减排,实施碳普惠制,为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共植生态底色、绿色优势。”武汉市委常委、副市长彭浩在会上表示。

  合肥市副市长王文松提出,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结构优化为主线,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战略,以智慧化改革为重点,多管齐下,接力做好全社会节能文章。

  “加强绿色发展新征程,根本在于深化大合作。”南昌市发改委副主任钟坚认为,长江中游各城市间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存在差异,要加强基础构建,强化科技共创、金融互助和政策互通,有效破除区域差异障碍,推动构建公平畅通的市场环境。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认为,实现“双碳”目标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必须完成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希望各城市在推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基础设施协同配套、能源结构协同转型、交易市场协同运行、技术创新协同共享等方面精准发力,携手共进,让“双碳”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7982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