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无症状感染者”“确诊病例”有何区别?疾控专家帮你答疑

2021年10月22日 07:37:38 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1日讯(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张亚娜) 根据疫情通报,10月18日、20日,长沙市相继报告1例外省输入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检测呈阳性”“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等这些通报里经常出现的词汇,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今天,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省疾控中心有关专家。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有两层意思:一是感染者,二是无症状。

  首先是新冠病毒感染者,即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具有传染性,需要隔离和治疗。

  其次是无症状,也就是说目前没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CT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根据目前的情况还不能够诊断为“确诊病例”。但是,一些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发展为有症状的确诊病例,只是目前还仅仅是处于潜伏期。但还有一些无症状感染者,在自身免疫力的作用下,或者是及时发现后给予了抗病毒治疗,没有出现临床症状,病毒得以清除。

  另外,还有很少一部分病例,是恢复期无症状感染者,就是说临床症状完全消失,其他检查也基本正常,但是病毒核酸检查还可以维持一段时间的阳性。

  专家指出,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传染性,但没有咳嗽、咳痰、打喷嚏等呼吸道症状,排出的飞沫少,传染性较低。

  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有何区别

  无症状感染者如果核酸检测呈阳性并已经出现症状,或者观察一段时间后出现咳嗽、发热、乏力等症状,就会被诊断为确诊病例。感染者没有出现临床表现症状,但肺部CT检查有病变,也可以诊断为确诊病例。

  无症状感染者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应当开展血常规、CT影像学检查和抗体检测。如后续出现相关症状或体征,符合确诊病例诊断标准后,需在24小时内订正为确诊病例。

  而所谓确诊病例,按照诊疗方案有明确的诊断标准,即病毒学检查阳性,同时有临床症状或血液及影像学检查异常,其临床严重程度包括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4种类型。

  什么是疑似病例

  从流行病学史分析,疑似病例就是在发病前14天内,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或与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史;或曾接触过来自有病例报告社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14天内有家庭、办公室、学校班级等小范围场所内的聚集性发病的情况。

  从临床表现上看,疑似病例需要具备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等新冠肺炎相关临床表现,或具有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以及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淋巴细胞计数正常或减少的症状。同时,疑似病例的新冠病毒特异性IgM抗体呈阳性。

  什么是新冠检测呈阳性

  新冠病毒检测阳性就代表在所送检的标本中发现新冠病毒。目前主要是采集上呼吸道标本如鼻咽拭子或咽拭子标本来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有些人员还采集下呼吸道的标本,如深咳痰液、肺泡灌洗液、支气管灌洗液、呼吸道吸取物等,也还有采集血液/血清、粪便/肛拭子标本等。如果检测结果报告“核酸阳性”,则意味着这个标本所对应的人员已经明确感染了新冠病毒。

  对于新冠检测呈阳性的人员,收到相关报告后,请不必过于惊慌。如果是在医院,就安心呆在医院,做好隔离;如果不在医院,就地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与更多人员接触,并主动与当地防控指挥部联系,等待专门的车辆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当前形势下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科学佩戴口罩,特别是在人流密集处、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不组织或参加聚集性活动。避免面对面近距离交流。

  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手,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不要用手接触口鼻眼;咳嗽、打喷嚏时屈肘或用纸巾遮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身体素质,提高抵抗力。生活规律,不熬夜;保持室内整洁,经常开窗通风;合理膳食,适量进行体育运动。

  非必要,不远行。减少跨省区流动,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如必需前往, 请提前向单位或社区报备,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近期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与外地报告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存在活动轨迹交集的人员,立即向所在社区(村)或所在地的单位、宾馆或者当地疾控中心报备,并配合做好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依规有序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新冠肺炎防控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更是每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尚未接种、未完成全程接种或符合加强免疫接种的群众,及早就近接种疫苗。同时建议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有效降低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风险。

  不信谣,不传谣。对于朋友圈、微信群、自媒体发布的信息不要盲从,可通过官方渠道了解疫情最新信息。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7982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