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炫闻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头条新闻炫闻问政舆情专题

湖南桂阳:“四强四促”开启“2021网剑行动”

2021-10-22 16:26:33 来源: 新华网

  近期,桂阳县通过“四强化四促进”,线上线下集中整治破坏公平竞争秩序等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网络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网络消费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日常监管,促经营主体规范。该县加强常态化网络监测和网络巡查,督促电子商务平台落实资质核验、登记等义务,不断完善平台规则;指导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经营者身份信息的管理、公示,提醒其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落实不需要登记的经营者自我声明公示;强化电子商务经营活动亮照、亮证、亮标监测监管。此外,依托现有的网络交易监管系统,制定每月网络监测计划,认真组织实施网络日常监管;对上级移交的违法线索,及时接收、处置和反馈,形成闭环管理。

  强化重点治理,促网络市场净化。该县聚焦电子商务平台,突出平台企业责任落实;聚焦竞争秩序问题,突出排除、限制竞争问题治理;聚焦重点商品和服务,突出社会热点问题治理;聚焦消费痛点问题,突出消费者权益保护。自“网剑行动”以来,该县突出对社交电商、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新业态以及网络侵权、刷单炒信、虚假宣传、无证经营、非法收集使用个人信息等违法行为的治理,进一步优化全县网络消费环境。

  强化规范管理,促平台健康发展。该县以提升平台管理规范化水平为目标,开展“六个一”活动,即一次调查摸底、一次走访调研、一项课题研究、一次企业自查、一次集中指导、一次商企对接,大力提升电商平台在准入管理、质量管控、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管理规范化程度;摸清直播情况底子,以“绿色直播间”创建为载体,深化直播带货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发挥直播行业引领示范效应。

  强化队伍建设,促网监水平提升。该县开展网监业务培训,提高网监工作人员网络监管能力;开展《电子商务法》《反垄断法》《价格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培训宣传,对监管人员、电子商务从业者为重点,充分发挥网商协会的作用,加大对《办法》的宣传力度,切实把《办法》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到位。(王成家、李歌宏、雷波) 

[责任编辑:邓梦菲]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XINHUANET.COM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798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