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一次旨在提升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生动教学

2021年10月24日 10:25:53 来源: 湖南日报

  一次旨在提升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生动教学 ——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中青班开展“提升政治能力 化解政治风险”专题研究式教学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笑雪 通讯员 李珣

  “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乱作为不是担当作为”……10月21日下午,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东区教学楼605教室内,第61期中青一班“提升政治能力 化解政治风险”专题研究式教学总结交流会上,5位学员代表所在小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

  这是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致力开展党校教育培训创新探索的一个生动缩影。这次专题研究式教学为期4天,通过专题辅导、政策解读、实地调研、学员讲堂、小组讨论、总结交流等方式,积极探索提升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有效路径。

  瞻仰任弼时故居和纪念馆,实地走访中立塔机产业园基地、正威集团汨罗项目、湖南龙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瞭家山“社区吹哨,志愿者报到”的“党建+”基层治理模式,参观屈子祠和屈子文化园……10月19日,学员们来到岳阳汨罗开展专题学习调研,大家一路走、一路看,通过实地走访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深入思考提升政治能力、化解政治风险的重要意义和有效方法。

  “调研中我感受到,惟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方能夯实提高政治能力的思想之基。而这次学习到的激发市场活力、探索基层治理模式的宝贵经验,正是防范政治风险的可行方法。”党校学员、中南传媒战略投资部部长梁威表示。

  在10月20日举行的学员讲堂上,6位学员走上讲台,用详实的数据、鲜活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围绕主题阐述观点、启迪思想。学员们不时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这次专题研究式教学安排得很好,让我感触很深、收获颇丰!”党校学员、湖南师大统战部部长杨念说,通过听同学们讲课,对于提升政治能力“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专题研究式教学是干部教育培训教学方法改革的一项举措,也是对课堂教学形式的一种创新。”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科社(政治学)教研部主任王蔚表示,这种教学方式有利于充分发挥学员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促进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教学极大地激发了我们对理论研究的兴趣,大家探讨深入、交流热烈,做到了政治理论常学常新、政治信仰愈砥愈坚、政治能力越炼越强。”党校学员、共青团株洲市委书记肖锦霞说。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7989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