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炫闻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头条新闻炫闻问政舆情专题

湖南文艺家赴衡阳开展采风创作活动

2021-10-26 11:17:08 来源: 红网

  10月20日至24日,湖南省文联组织30多名文艺家,赴衡阳开展“聚文化力量,促乡村振兴”采风创作活动。5天时间里,采风团一行先后赴石鼓书院探寻湖湘文脉;参观了水口山工人俱乐部旧址、革命烈士肖石月故居;深入石山村、平安村等地调研新农村建设;在中田古民居、中国印山为文旅融合、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献策助力。采风团的版画专家们还在常宁举办了一期版画研修班,对版画爱好者进行了专业辅导。

图片1.jpg

  用心感受时代变化

  21日上午,在衡阳市生态壹号美术馆,采风团举行了出发仪式。采风团团长、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指出,开展“聚文化力量 促乡村振兴——湖南文艺家赴衡阳采风创作活动”,是湖南文艺家持续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担当;是湖南文艺家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文化自觉;是湖南文艺家用心用情用功描绘“三强一化”壮美衡阳新图卷的文艺实践。

  用情赓续红色血脉

  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培养出了湖南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兼容并蓄的精神。采风团在石鼓书院、船山书院,与先贤对话,探寻湖湘文脉。参观水口山工人俱乐部旧址和肖石月故居,缅怀革命先烈,不忘来时路。文艺家们纷纷表示要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及湖湘文化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从中汲取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磅礴力量,用手中的笔创作出更多弘扬湖湘文化和革命精神的作品,传播正能量,讴歌新时代。

  用功描写壮美篇章

  采风团深入油茶小镇平安村、美丽乡村石山村、中田古民居、金龙村“中国印山”等地参观,文艺家们惊叹油茶小镇几十万亩硕果累累的油茶林的壮观;石山村规划有序的产业;中田古民居保存较完好、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古建筑;将中国玺印图案摩岩于山石上的“中国印山”人文奇观。

每到一地,采风团都与乡村干部深入交流,促膝长谈。在了解村里村民收入、产业发展、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组织建设后,艺术家们建议,要激活和弘扬民风民俗、村规民约等优秀传统乡土文化,保留乡土气息,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富脑袋。要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旅游,文旅融合,增加村民的收入,富口袋。

  聚文化力量,促乡村振兴。这次赴衡阳采风创作的文艺家纷纷表示,通过走进衡阳传统古村落和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地采风,积累和丰富创作素材,激发了个人的创作灵感,下一步将创作更多讴歌新时代,畅情乡村振兴的优秀作品,发挥文艺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左栀子]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XINHUANET.COM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799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