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炫闻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头条新闻炫闻问政舆情专题

建设智慧湘潭 打造数字政府

2021-10-26 11:18:59 来源: 湘潭在线

  2016年4月,湘潭市委市政府立足本市发展实际,顺应信息化和城镇化发展趋势,作出了“智慧湘潭”建设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在信息革命时代背景下借助数字技术等科技手段赋能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智慧湘潭以惠民、善政、兴业为目的,项目建设和运营一体化整体推进,积极推进政府数据的聚、通、用,为湘潭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载体。

  一、统规统建,使数字政府上下贯通,内外相连,不再是数据孤岛和空中楼阁。智慧湘潭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统规统建的智慧城市建设案例,是财政部PPP库示范工程项目。在湘潭现有信息化设施基础上,为解决基础设施重复建设、网络不能互联互通、数据资源不能共享共用、资金重复投入、信息孤岛严重等问题,智慧湘潭进行补短板、夯基础、兼发展的智慧应用建设,实现数字政府基础设施共建共用、数据网络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融共享,是数字政府的基础和载体。通过智慧湘潭建设,打造数字政府,市委市政府敏锐把握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和人工智能为组合的要素聚集和能量叠加效应,推进智慧社会建设,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推进城市数字经济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对于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等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二、突出内核,使数字政府具有城市大脑的神经中枢和精准调度指挥能力。智慧湘潭建设的重点工程湘潭市大数据中心及运营中心,作为湘潭数字政府重要支撑的基础设施和核心功能区,作为华中地区首个国家大型A级机房,将实现跨层级跨领域跨平台的系统集成,实现数字政府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届时,湘潭的“大脑中枢”将启动运行,实现全市政务外网“一网互通”、数据资源“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群众办事“一次都不用跑”。作为破除“数据烟囱”核心项目的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是支撑基层公共服务和智慧湘潭其他应用的基础底座。通过项目建设,推动信息系统整合和数据汇聚互联,实施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集中统一管理,构建从数据采集、归集、整合、共享、开放到应用等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大数据资源平台,促进政府治理形成多元感知、智能分析、统筹指挥、共治共享的能力。

  三、互联共享,使数字政府永远立足惠民善政兴业的功能定位和建设目的。智慧湘潭建设包含多元普惠的民生服务、智慧高效的城市治理、融合创新的产业经济、集约统筹的基础设施、安全可控的防护体系五大方面,将城市运行各个核心系统整合,涉及政务、警务、医疗、教育、交通、城管等领域的应用子项目重点展开,卓有成效,初步实现城市智慧运营和精细管理的目标。

  智慧交警项目建设了一套集路面感知、信号控制、数字管理和智能调度为一体的管理系统,有效提升了湘潭市整体交通通行率及通行秩序,在中国智慧交管论坛上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了推介;“市民之家”作为湘潭市全面实现“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的最大平台项目,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为企业和市民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提供更加快捷、便利的服务;智慧政务之电子政务网站集约化平台IPV6升级改造项目实现网站集约化平台与省统一信息资源库的互联互通,集约化工作进展居全省第一,其“湘潭经验”获全省推介。

  同时,通过智慧湘潭以大数据中心项目为核心申报并成功获批湖南大数据产业园;借助项目建设模式与社会经济效益,以项目换市场,市场换产业,引进京东、阿里、华为、紫晶、滴滴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及其合作生态圈企业,与湘潭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促进政府招商引资及产业落地,为湘潭数字政府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四、高位推动,使数字政府建设落实长效机制和质量保障。市委市政府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企业和市民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推进体系,成立以市委书记任顾问、市人民政府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智慧湘潭建设的高位推动和组织协调;组建湘潭市产业和创新发展中心,负责智慧湘潭建设的协调、采购、执行监管等工作。

  在市委市政府设计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下,项目建设相关部门上下通力配合,推进智慧湘潭建设整体部署、系统推进,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的合力,为湘潭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良好机制保障。

  通过智慧湘潭五年的建设,湘潭数字政府有了坚实基础和载体,湘潭政府管理的数字化转型依托改革、服务改革、推动改革,有效推进了高效政府、廉洁政府建设;政府管理与服务创新、催化产业改造升级,促使政府向活力政府、实力政府快步迈进;政府治理水平、便民利民水平提升,实现了人民的政府、服务型政府的终极转型。(胡建略)

[责任编辑:左栀子]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XINHUANET.COM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7996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