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全国职业院校劳育交流会分享劳动教育实施路径

2021年10月26日 15:31: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0月26日电(记者谢樱)25日上午,由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经验交流会召开。会议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齐聚长沙共商职业院校实施劳动教育的经验探索。

  近年来,文化素质教指委把劳动教育工作作为一项核心工作来抓,牵头成立了“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研究院”,组织开展了职业院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研讨会,出版了劳动教育系列教材,加强了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推动了劳动教学资源建设,劳动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

  参会嘉宾观看了《劳育筑梯蓝天梦——记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三课并行”劳动教育体系》视频,该视频展示了长沙航院“坚持27年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没有物业、没有保安,学生劳育成绩与德育、评优评先、毕业等挂钩”“三课并行”等经验特色,与会领导嘉宾对长沙航院在劳动教育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五位来自不同省市的代表作主题经验交流,专家们就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的内涵、实施劳动教育的路径以及新时代劳动教育理念及保障等内容进行了经验分享。

  湖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柴世钦介绍,目前湖南省基本构建了体现时代特征和湖南特点的劳动教育体系,将在全省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校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深化推进劳动教育改革。

  教育部职成司司长陈子季指出,要深刻认识实施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 深刻领会职业院校实施劳动教育的新要求, 不只是培养劳动技能,不仅仅是劳技训练,而是要树立劳动精神,将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一代产业人才。(完)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7996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