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8 17:21:10
来源:新华网

建行湖南省分行深耕绿色金融助力绿色发展

字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近年来,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工作,积极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从绿色出行、绿色制造、绿色生态等方面出发,从提供绿色贷款、设立绿色产业基金等方向着手,加大绿色金融投放力度,以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561.42亿元,较年初新增115.37亿元,增速25.87%。

  绿色出行 轨道交通建设四通八达

  “自从修了地铁,我儿子从河西过来看我十几分钟就能直达,而且,街道上的燃油车少了,感觉空气都清新了一些!” 家住长沙河东的王阿姨说。

  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交通出行压力,同时减少了能源消耗与空气污染。建行长沙芙蓉支行长期为以某轨道交通集团为主的企业客群提供绿色信贷支持,截至2021年9月末绿色贷款余额共57.95亿元。长沙城内贯穿南北、连接东西的地铁四号线、五号线的成功筹建离不开湖南建行贡献的绿色金融力量。

  “两条地铁”建设项目启动之初,资金缺口成为制约其施工开展的瓶颈。建行长沙芙蓉支行通过积极走访,了解到客户有大额融资需求,购设备、买材料、雇施工队,每一笔花费都是真金白银。该行随即积极联系上级行与有关部门,通过上下联动与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方案促成了该企业固定资产贷款的成功落地,并严格按照项目施工进度逐步放款,保障了项目建设的有序进行。

  绿色制造 清洁能源发展动力不竭

  在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文明铺镇豪冲村的荒山上,数万块安装好的深蓝色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板梯田般整齐列阵。豪冲光伏项目采用“棚上发电,棚下种植”新模式。该项目占用土地33.5万平方米,基本为村民流转土地,通过承租闲置土地,全村人均年收入增长了1000元以上。豪冲光伏发电采用农光互补安装方式,部分用于光伏发电, 部分用于种植农作物。

  豪冲村的光伏项目是建行长沙天心支行近年来支持清洁电力能源的众多项目之一。天心支行依托深耕电力行业的专业优势,积极对接各电力企业清洁能源建设项目信贷需求,向省内外农村地区引进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水电和输变电等清洁电力项目,通过产业引导将农村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转变成农民可低成本获取的清洁能源,今年以来,该行累计完成清洁电能贷款投放达24.7亿元,积极助力农村清洁低碳能源供给体系的构建。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成为绿色金融发力的重点领域,建行长沙华兴支行积极走访对接比亚迪长沙项目融资需求,借助绿色金融集团综合化经营优势,给予其贷款支持。

  湖南建行致力于帮扶“垃圾循环处理”相关项目,把生活垃圾变废为宝。华兴支行为长沙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基地——湖南浦湘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提供信贷支持,用于全市污泥与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协同处置,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目前,该二期项目运营后,每日处理生活垃圾2800吨,有力推动了当地循环经济的发展,还大自然一片绿色生机。

  绿色生态 人与自然共处和谐美好

  2015年4月,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将常德市作为国家公布的16个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之一。湖南建行秉持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创新信贷投放方式,率先完成了同业及系统内首笔专门用于支持海绵城市建设的绿色产业基金。该基金通过引入多样化的社会资金,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来源渠道,为地方绿色经济建设提供相关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两条地铁”“豪冲光伏电站”“海绵城市”等项目的成功建设是建行湖南省分行深耕绿色金融领域的几个典型与缩影。未来,湖南建行将继续深入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加快培育绿色金融发展新优势,加大对绿色、循环、低碳经济的支持力度,为实现社会经济绿色发展贡献建行力量。 (金赵李 谭芳)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004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