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炫闻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头条新闻炫闻问政舆情专题

好评!一场“小板凳上”的宣讲传递“两会”热点

2021-10-28 18:23:26 来源: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长沙记者 周昂 长沙报道

  10月27日,正是在这样一个秋高气爽、惠风和畅的午后,长沙天心区大托铺街道黄合村大胜庙“红壤禾场”迎来了一堂“丰收课堂”。台下30多名村民搬来小板凳围坐成半圆,聆听专题报告、热议天心区“两会”精神。精彩处,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大家都说这种宣讲形式活、接地气、合口味。

  前不久胜利闭幕的天心“两会”为推动全区发展凝聚了广泛共识、明确了工作任务。200多名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把人民的心声带到会上,汇民声、聚民智,在建言献策中履职担当。大会闭幕后,代表们纷纷回到各自岗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把“两会”精神“原汁原味”地带到基层,鼓舞提振大家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来自天心区第88选区的3位区人大代表,分工合作对两会精神进行讲解分析。

  农家院变“讲习所”

  正在“红壤禾场”上谈感受、讲见闻的正是来自本选区的3位区人大代表,一个负责主持串场,一个介绍大会盛况,一个解读工作报告,立足村情实际,分工合作对“两会”精神进行讲解分析,将利民惠民政策传递到基层党员群众中。

  “这次大会会议日程紧凑严谨,会风务实高效,代表们更是精神饱满热情满怀。尤其是区委书记吴新伟同志在看望慰问代表委员时,勉励大家认真履职,共商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让我们履职尽责的劲头更足了。”现场,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杨文献开门见山,迫不及待地把自己的参会感受和所见所闻与乡亲们进行了分享。

  他说,这次大会会期虽然进行了缩减,但大会议程不减,会议质量不降,会议的进行紧凑高效、安全有序。他介绍,大会的胜利召开,向大众展现了天心五年奋斗、五年跨越、五年蝶变的精彩“答卷”,也向社会传递了围绕“一军三区”定位,加快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的鲜明信号。“这是一次振奋人心的会议!”

  代表们化身“宣讲员”传递两会好声音。

  代表化身“宣讲员”

  区人大代表吴智深有同感,“两会”闭幕后,他连夜梳理“两会”重点内容,存着一肚子的好消息要跟父老乡亲们分享。

  “这五年,天心区创建美丽宜居村庄22个、美丽庭院3210个,获评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单位。五年来,全区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保持全省前列,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实现同步发展。率先全省推动农村自来水普及工程,实现农村无害化厕所全覆盖……”吴智把过去五年天心发展成果和未来五年天心发展蓝图归纳总结出来。听了他的宣讲,不少人都备受鼓舞。

  “今后,咱们湘江路也会迎来提质改造,周边的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休闲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都将得到完善。报告还说要探索‘农业+文旅’‘农业+科创’‘农业+教育体验’发展模式,打造湘江南路和官桥湖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乡亲们,咱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简单几句话,吴智就说清了和大家密切相关的“两会”要点。大家边听边在本上记,掌声时时响起。

  一场宣讲下来,吴智坦言,自己感觉也收获颇丰。

  倾听民声“心连心”

  在区人大代表许学兵看来,上传下达是人大代表重要的职责之一,为百姓发声更是。

  “参加‘天心’两会,我承担着群众的信任和嘱托,更要为群众代言。”借着这次宣讲的机会,3名代表们一边学习宣讲“两会”精神,把“两会”精神传达下去、落到实处,一边倾听群众的呼声要求,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在新时代人大工作中贡献力量。

  “湘江南路沿线需要增设几处路灯”“牛冻路提质改造工程希望尽快提上日程”“要协调解决辖区某处杂乱电线、网线规整问题”“建议在黄合小学旁增加停车位”……在你一言我一语如“拉家常”般的氛围中,代表们耐心倾听了村民的意见和呼声,了解他们的困难和愿望,广泛收集对当地发展经济有利的建议和意见。

  “这样一来,代表与选民面对面零距离接触,还拉近了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大托铺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吴荣娥还介绍,这次创新开展的宣讲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继续组织代表深入田间地头、学校企业、农家书屋、美丽屋场等地,掀起传达学习区“两会”精神热潮,把群众的学习精神凝成一股力量,来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左栀子]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XINHUANET.COM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00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