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湖南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参与建言献策活动

2021年10月29日 09:11:43 来源: 湖南日报

  ■开栏的话

  为迎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10月25日,省委启动“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广开言路、问计于民。29日起,湖南日报推出《迎接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专栏,聚焦社会各界踊跃建言献策的生动场景,展现各地各部门推进活动的进展成效,挖掘“金点子”背后的典型故事,在全省营造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汇聚基层心声 共谋发展大计

  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参与建言献策活动

  湖南日报10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连日来,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省委号召,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线上讨论等形式,围绕党的建设、基层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踊跃建言献策。大家表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带动广大群众共谋发展大计,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贡献智慧和力量。

  “收到活动通知后,我们通过开展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第一时间召开民情碰头会,党员干部走村入户汇总民意。”省委组织部驻保靖县甘溪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唐杰说,作为奋斗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深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建引领。为此,唐杰建议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堡垒作用,完善各项体制机制,出台更多惠农政策,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形成城乡互补、工农互助、共同繁荣的良好局面,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澧县涔南镇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主题大讨论,各村组织召开村民屋场会,村部设置了专门意见箱,网格员在微信群接收群众建议。“通过建言献策活动,大家把长期以来制约地方发展的顽瘴痼疾摆在桌面上,掰开了揉碎了谈,将汇总后上报。”在主题讨论会上,镇党委书记万兵建议省委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支持基层党组织在完善基层党建、推进乡村治理上探索新路子、提炼新做法、总结新经验;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下放一批“实际办理量大、群众反映问题多、办理程序繁琐复杂”事项的审批管理权限;实施基层党员“伯乐工程”,提高面向基层党员干部的公职人员招录比例,扶持村干部在壮大集体经济、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上探索新路子。

  长沙市中山路社区党委组织开展了“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建言献策”专题组织生活会,社区党员就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踊跃建言。“基层党组织一定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老百姓的需求为核心,把阵地建设好,激发城市社区服务活力。”社区党委书记李卉说,解决好“一老一小”的事关乎千家万户和谐幸福,是最现实、最紧迫、最突出的民生问题。为此,她建议进一步重视“一老一小”民生保障,把养老托育工作纳入对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推动各级各部门为社区内“一老一小”提供多元化、精准化贴心服务,让居民生活更有“温度”更有“质感”。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008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