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湖南开展专项行动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利益

2021年10月31日 21:37: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10月31日电(记者谢樱)记者10月31日从湖南省人社厅获悉,湖南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维护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已正式印发方案,决定在全省开展专项行动,落实“十项重点任务”,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持续至明年2月。

  “十项重点任务”包括细化出台配套政策、切实加强用工指导、逐步推进集体协商、促进劳动争议处理、开展专项监察执法、强化就业创业服务、筑牢职业伤害保障、优化社会保险服务、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入会集中行动。

  方案指出,湖南将出台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具体实施意见办法。制定外卖员、网约车司机劳动合同、书面协议等通用示范文本,提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业质量。同时,以外卖、网约车、快递等行业为重点,支持工会与行业协会、平台企业开展协商,订立行业集体合同或协议,确定行业劳动定员定额标准、休息休假办法、计件单价、抽成比例等,配合启动制定重点行业劳动标准。

  湖南还将及时约谈、警示、查处侵害劳动者权益的企业,重点整治企业诱导或强迫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转为个体工商户规避用工主体责任的行为,依法立案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侵害女职工权益的违法行为等。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016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