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1 11:50:08
来源:新华网

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做实驻村帮扶 赋能乡村振兴

字体:

  自2021年5月进驻武冈市马坪乡团圆村以来,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及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厚植为民情怀、强化责任担当,按照该行确立的“有担当、有思路、有特色、有举措、有实效、有后盾、有步骤、有规矩”的“八有”总体要求,因地制宜做实驻村帮扶,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发展产业壮大经济

  “乡村经济振兴,必须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持续拓宽村民稳定增收渠道。”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驻村工作队队长陈锦龙说,团圆村产业基础薄弱,如何打牢产业发展基础是我们思考最多的问题。工作队驻村后,用脚步丈量村里的每寸土地,快速熟悉村地形地貌,召集乡贤、村致富带头人开展茶话会,商讨村集体产业发展思路,同时多次带领村两委班子“走出去”开展调研,走访农业龙头企业十余家。通过多次调研、深入讨论,驻村工作队按照“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的思路,确立了铜鹅养殖“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促进养殖产业链和产品附加值延伸、增加。目前,村集体合作社已经设计完成“团圆村”品牌LOGO及标识,养殖基地已经完成项目选址等前期工作,与相关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积极支持武冈市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目前已为武冈众仁旺农牧食品有限公司提供授信4300万元、放款2100万元,支持其发展养猪产业,助力村民增收。

  治理环境扮靓乡村

  深秋时节,走进团圆村,村道干净卫生,农家庭院整洁美观,一幅“美丽庭院”景象映入眼帘。“在驻村工作队带领下,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改观。”团圆村村支书欧阳卫华介绍说。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驻村工作队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驻村帮扶重点,制订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细化安排,有序推进环境整治。为动员广大村民参与,工作队引导成立村民自治理事会,通过广播、海报、入户宣讲等形式开展宣传,发动大家为环境治理筹资筹劳筹料;带领村两委赴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进行观摩学习,组织开展“大清扫”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建立保洁付费服务机制和卫生评比工作机制,实现了村庄环境共建、共治、共管、共享。

  7月18日,团圆村代表马坪乡迎接邵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检查评价,获得了邵阳市乡镇人居环境第一的好成绩。

  破解难题服务村民

  “您身体怎样,有什么困难?”在团圆村,走村入户、慰问调研是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驻村工作队的日常性工作。工作队驻村后,围绕履行职责、服务村民作出承诺,在村务公开栏公开联系方式,制定村民走访计划,设立民情登记薄,对村民反映的情况作好登记,全力解决其面临的问题。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驻村工作队在全村逐一核实“两不愁三保障”以及饮水安全保障等情况,对于三类脱贫监测户,实施结对帮扶,积极为其办实事解难题。

  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负责人表示,该行将认真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按照“八有”要求,以更强烈的使命担当做好驻村帮扶工作,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陈锦龙、曾盛)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017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