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2 09:23:58
来源:湖南日报

我省水泥和钢铁行业能耗指标稳步下降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曹娴 谢卓芳 通讯员 徐雁)记者今天从省工业通信业节能监察中心获悉,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我省水泥和钢铁行业转降碳压力为内生动力,加大节能技改力度、优化产品能源结构,节能降碳成效明显。

  全省重点用能企业能耗数据监测智慧云平台调度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我省水泥和钢铁行业相关能耗指标稳步下降,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分别同比下降4.47%、25.37%。

  水泥行业应用新技术、新设备,如高压电机变频技术、磁悬浮和风悬浮高效风机等,提高节能减排水平,推动产品煤耗和电耗指标稳步下降。钢铁企业挖潜力、补短板,在炼钢工序中加大废钢掺量,铁钢比持续下降,减少了生产环节耗能最大的生铁用量,有效降低了吨钢综合能耗。

  今年6月,我省重点用能企业能耗数据监测智慧云平台上线,对重点用能企业的能耗数据进行定期调度。省工业通信业节能监察中心主任呙林斌介绍,通过大数据研判,深度挖掘能耗数据,进行能耗监控预警;并从能源品类、行业、地区、时间周期等多维度开展能耗数据分析与减碳分析,为政府优化产业政策、制定节能降碳方案提供数据和决策支撑,提高节能减碳宏观调控能力。

  该平台已实现对钢铁、水泥行业的能耗数据调度全覆盖,年底前将拓展至六大高耗能行业,计划在明年覆盖全省300余家重点用能企业,帮助企业提高能源精细化管理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020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