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文明创建 人人参与(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2021年11月04日 09:06:05 来源: 人民日报

  长沙——

  文明创建 人人参与(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社区不一样了。”在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长华社区居住多年的钟美龙说,以前楼道里邻居们见面很生分,现在见了,大家都很热情,像是一家人。

  变化因何而来?“人人参与文明建设,学雷锋做志愿服务;邻里互帮互助的风气养成后,想不变化都难!”社区党委书记王爱萍说。

  近年来,长沙市以城市发展夯实文明根基,以红色基因涵养文明气质。“我们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营造‘文明创建,始终有我’的氛围。”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彭娟介绍。

  周进是开福区清水塘社区居民。“我就住在附近,听着红色故事长大。”自小接受熏陶的她,义务当起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的讲解员。

  社区因势利导,围绕红色文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建起红色服务站,把像周进一样的热心党员组织起来,带动辖区内居民开展服务。

  在创新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长沙抓好革命文物普查、修复、保护和利用,围绕红色资源,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红色基因传承中来。长沙县杨开慧故居、浏阳市秋收起义纪念馆等红色遗存,成为长沙文明风尚培育基地。

  作为雷锋的家乡,长沙在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坚持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等主题活动。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数量达130万,组建起志愿服务团队4177个。长沙市还在市内520个社区里,为每个社区配备5名专职“雷锋志愿者”,充分发挥志愿者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我们组织成立雷锋青年突击队,团结动员园区广大职工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30万产业大军学雷锋,成为高新区文明创建一大特色。”长沙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芙蓉区火星街道月桂社区是长沙市最早一批建成的安置小区,停车难曾引发过居民矛盾纠纷。借文明社区建设契机,社区收集居民意见,引入第三方管理企业、分片区建设,将小区闲坪空地腾出来,科学划置近1000个车位,并开展数字化管理,最终停车难迎刃而解。

  以人民幸福诠释文明内涵,长沙市今年以来,紧盯学位、车位、厕位、梯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让市民在城市发展中持续共享文明成果。

  “长沙将不断巩固拓展文明创建成果,努力争创美丽幸福宜居的文明典范城市!”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表示。

[责任编辑: 刘扬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028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