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高校开设“新奇课程”71.1%受访者认为要完善教学计划和目标

2021年11月04日 10:29:1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高校开设“新奇课程” 71.1%受访者认为要完善教学计划和目标

  当下,不少大学根据学生的需要开发了一些令人耳目一新的课程。“爱情观”养成课、海岛野外求生训练课、游戏课……恋爱、社交、桌游等纷纷走进大学课堂,有些受到学生的追捧,也有些让大家觉得“奇葩”和“另类”。你怎么看待这些“新奇课程”?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1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1.1%的受访者听说过高校中恋爱、桌游等“新奇课程”,71.1%的受访者认为高校在开设“新奇课程”时要制订完善的教学计划和目标。

  81.1%受访者听说过高校中恋爱、桌游等“新奇课程”

  北京某高校本科生张烨(化名)听说过一些新奇的课程,像高尔夫、皮划艇、电竞等。“这些偏门的课程如果是出于有益学生身心健康的出发点,是可以的。但如果只是为了拓展技能,则没必要专门开设。如果各行各业都在高校开设课程,那根本开不过来”。

  调查中,81.1%的受访者听说过高校中恋爱、桌游等“新奇课程”。对此,64.2%的受访者认为这类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寓教于乐,62.4%的受访者觉得新颖好玩,符合年轻人的需要,18.2%的受访者认为不实用,大多只是“昙花一现”。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说,现在我国各个高校的情况很不一样,有些课程虽然看起来稀奇,但这些课程是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需求、学生的需求出现的。比如最开始大家觉得动漫不应该成为一个学科,但随着人们阅读兴趣的变化,开设动漫课程的学校也很多。

  四川某高校本科生王鑫(化名)认为现在社会对职业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一类“新奇课程”的开设,也标志着高校的教学内容更多元化。“在我们学校就有烘焙类、烹饪类、休闲体育类(下设高尔夫球课、健身课等)课程,这些课程更有趣味性,学生的积极性也很高。每次看到烹饪课下课的同学端着自己做的菜回来,就也很想上这类课程”。

  王鑫认为“新奇课程”也是顺应社会的发展,当下职业更加多元化,“新奇课程”可以让学生们更适应社会变化,更能体现大学与中学的不同。

  刘海峰说,新奇的课程一般不会成为主干课程,人文社科、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类课程才是“压舱石”。但现在出现的新课程,可以成为正规的、成体系课程的补充,给一些有兴趣、想要从事这类行业的学生一个了解渠道,一般是为了适应社会、学生的需要作为选修课开设。而且这种课程比较小众,个别学校可以开,大部分学校不具备条件。比如说龙舟课就需要有水的地方。

  71.1%受访者认为高校在开设“新奇课程”时要制订完善的教学计划和目标

  “新奇课程”可以给学生带来哪些方面的好处?72.1%的受访者认为为学生开拓了其他领域的学习兴趣,58.8%的受访者认为增长了学生多方面的知识储备,57.8%的受访者认为帮助学生平衡学科结构,33.6%的受访者认为是“素质教育”的一种表现方式。

  张烨觉得这些课程能让学生了解相关领域的基本知识,可以让学生开拓眼界、增加认知。但如果学校不知道开了这些新奇课程之后的效果,不确定课程是不是真的对学生的身心发展有好处,学生自己也不明白这些课程是在干什么,那就很盲目。

  调查中,63.9%的受访者指出目前高校开设的“新奇课程”课程建设还不够完善,没有成熟的教学计划,56.1%的受访者认为教师素质有待验证,能否胜任成为问题,37.1%的受访者指出学生选课热情不高,有些课人数太少,30.8%的受访者觉得不能与实际生活相结合,没有实用性,19.3%的受访者认为是把应该课下或生活中体会、学习的东西硬搬到课堂上,16.8%的受访者认为背离了学校课程教育的宗旨,浪费学时资源。

  刘海峰认为,开设这一类课程,一般来讲还是要考虑是否能真正适应社会和民众的需求,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好玩、新奇,如果一两年就开不下去了,其实没多大意义。而且选修课一般是市场导向的,有人选就继续开,没人选就不开。虽然从制度上讲没有问题,但是从管理者的角度,开设太多的课程还是没太大意义,要考虑需求。

  调查中,71.1%的受访者认为高校在开设“新奇课程”时要制订完善的教学计划和目标,67.7%的受访者建议不盲目追求新奇的噱头,59.0%的受访者认为要进行细致的前期调研,47.2%的受访者建议注重课程的实用性和实践性。

  张烨认为,高校在开设“新奇课程”时应该注意不要跑题,不要忘记开课的目的。开一门课程成本很高,如果没有什么特殊的效果,只是有些新奇的话,就没必要开设了。

  王鑫觉得,首先要考虑好安全方面的问题,有些“新奇课程”的上课内容和地点跟普通课程不太一样。比如烹饪类课程,需要注意刀、火、气等的使用,马术课也要注意不要受伤。其次就是师资配备的问题,该如何选择适合的老师,教师应当取得什么样的资质,都需要有一个标准。

  受访者中,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29.8%,二线城市的占45.8%,三四线城市的占18.1%,城镇或县城的占4.5%,农村的占1.8%。(记者 王品芝 矫芳)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02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