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炫闻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头条新闻炫闻问政舆情专题

打造“高地”,长沙海关冲在前

2021-11-04 21:44:26 来源: 湖南日报

  永华 金雨

  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对湖南提出了这样的殷切期望。

  基于地处内陆、“不沿边、不靠海”的区位,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对于湖南来说既是光荣使命,更是巨大挑战。可喜的是,一年多来,我们一步步向着这个目标坚定前进。而身处开放前沿阵地的长沙海关,以扎实有效的担当作为冲在前列。

  推进商品准入进程,帮扶引进优质龙头企业,为湖南外贸稳增长提供重要支撑;支持市场采购贸易发展,推进“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政策,在湖南自贸试验区探索“全国首创”;主动服务、随叫随到,全面推广中欧班列出口货物“提前申报”,开展跨省通关,倾心为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从追求新时速,到开辟新路径,再到探索新机制,长沙海关开新局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大胆试、大胆闯”的改革创新。

  勤耕有秋,行必有果。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湖南省进出口总值4251亿元,同比增长28.4%。外观,数据亮眼;内察,底气更足。东盟继续保持湖南省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湖南对美贸易增幅较快,对澳大利亚、欧盟(27国,不含英国)贸易额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与此同时,湖南出口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均有所增长,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高质量“走出去”。我省外贸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实现了贸易结构更加优化、贸易效益显著提升、贸易实力进一步增强。所有成绩的背后,长沙海关功不可没。

  如果说海关统计的数据过于抽象,那么对于每一位湖南人来说,则明显感受到长沙乃至整个湖南崭新的开放气象。今年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湖南国际性展会接踵而至,湖南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范”越来越足。湖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顺势而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有力支撑着产业链、供应链顺畅运转,满足了人们的新需求,提升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新征程上,继续以改革为“帆”、以开放作“桨”,大胆探索、锐意开拓,我们就能冲破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一切险滩激流,开辟出更宽广更耀眼的新天地,抵达现代化新湖南的光辉彼岸。

 

[责任编辑:邓梦菲]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XINHUANET.COM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03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