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湖南省检察院举办“诚心诚意听民声,我为民企办实事”开放日活动

2021年11月05日 10:02:24 来源: 新华网

  11月4日,湖南省检察院“诚心诚意听民声,我为民企办实事”检查开放日活动暨新闻发布会举行。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律师、民主党派人士走进检察机关,围绕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会上湖南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基本情况及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典型案例办理情况。参加开放日活动的受邀人员就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过程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激励和促进企业合规经营,更好为企业做好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意见。

  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是指检察机关对于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在依法做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等的同时,针对企业涉嫌具体犯罪,结合办案实际,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湖南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王国忠介绍,2021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将湖南纳入企业合规改革第二期试点范围。湖南省检察机关迅速启动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的相关工作,并印发《关于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将长沙市检察院及所辖的9个基层检察院、岳阳市检察院及岳阳市岳阳楼区、云溪区检察院、郴州市检察院及郴州市苏仙区检察院作为试点单位,这一举措成为服务保障“三高四新”战略和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抓手。

  目前,各试点检察院陆续适用企业合规改革办理案件,已经有16件案件经省检察院审批,启动企业合规改革程序办理。

  湖南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卢乐云表示,下一步湖南省检察院将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稳妥有序扩大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地区范围。同时,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积极总结经验,加强典型案例培育,为推动立法积累湖南实践经验。(吕亮)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033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