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长沙:争创美丽幸福宜居的文明典范城市

2021年11月06日 13:28:27 来源: 长沙晚报

  吴桂英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会暨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

  鼓足创建劲头 发扬严实作风 争创美丽幸福宜居的文明典范城市(抬高城市文明创建坐标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长沙晚报11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凌晴 陈登辉)5日上午,长沙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会暨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传达贯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精神,动员全市上下以最佳精神状态、最强责任担当创建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吴桂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市文明委第一副主任郑建新出席。

  市委副书记、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阚保勇传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精神,并作工作部署。市领导冯紫英、朱东铁、陈澎、刘拥兵、夏建平、张智勇、刘明理、周志凯、文丽霞出席。

  吴桂英指出,文明典范城市是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文明创建工作是广大干部群众的“幸福接力赛”。全市上下要在良好工作基础上,进一步鼓足创建劲头、发扬严实作风,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测评体系查找薄弱环节,一项项抓改进、抓攻坚,打造“升级版”、跑好“接力赛”,推动文明创建取得更大成效。

  吴桂英强调,要把握形势要求,切实扛牢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责任和使命。务必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文明创建全过程,按照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用文明素养升华城市品质、用民生温度彰显发展高度,建设人民的幸福城市、幸福的人民城市。要敢于直面问题挑战,在思想上,杜绝“两张皮”,切忌运动式,坚决摒弃形式主义,真正培根铸魂夯实信仰之基;在工作上,常思创建标准高不高、结合中心紧不紧,突出重点,抓好统筹,增强韧性;在导向上,紧盯目标、问题、效果,攻坚突破、锻长补短。

  吴桂英强调,要精准聚焦发力,紧紧扭住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点和关键。

  突出思想领航,把准文明创建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攻坚克难、推动发展中始终信仰坚定、信念如磐。

  突出立心培元,凝聚文明创建的道德力量。以雷锋精神引领文明实践,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道德建设构筑文明高地,提高市民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公德意识,引领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以诚信建设涵养文明新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社会信用制度建设。

  突出发展为要,筑牢文明创建的物质基础。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加快培育形成“大产业集群、大企业集聚、大项目集成”的发展格局;完善高质量发展的功能布局,深入实施“双五”工程;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效能,探索“互联网+”治理模式,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强化疫情常态化防控。

  突出为民惠民,彰显文明创建的民生温度。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加快实施“十大民生项目”,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获得感、舒适度、便利性。

  突出以文润城,厚植文明创建的人文内涵。在彰显城市文化特质、完善公共文化体系、发展文化创意、文化旅游产业等方面再发力,全力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全面提升全球影响力、全国竞争力、区域引领力、全省辐射力。

  吴桂英强调,要坚定“不创则已、创则必成”的信心决心,坚持创新实干,推动形成共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氛围和合力。

  加强组织领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好系统规划,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

  完善工作机制,把好的制度举措办法转化为规范化、常态化机制,既打好创建攻坚战,更打好创建持久战。

  创新特色亮点,在城市品质、绿色发展、公共安全、基层治理等方面积极探索、持续发力,塑造“立得住、叫得响、过得硬”的特色品牌。

  浓厚创建氛围,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切实做到创建过程群众参与、创建成果群众共享。

  郑建新说,要着力找准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的“坐标系”,对标目标、对表先进、对比自身来定坐标,推进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全力打好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的“组合拳”,紧扣短板抓提升、紧扣重点抓落实、紧扣长效抓规范,实现城市由内到外美起来;要奋力跑出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的“加速度”,责任要上肩、行动要提速、氛围要更浓、保障要到位,打造更具引领力、辐射力、影响力的文明典范城市。

  会上观看了创建成果央视新闻报道、文明创建暗访片。开福区、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作表态发言。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037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