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建言献策|引才用才留才,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2021年11月09日 09:19:23 来源: 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11月8日讯(记者 龙腾)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日前,“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其中,围绕“引才用才留才,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主题,网友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点子”。

  “当前,我省正处在实现‘三高四新’战略的关键阶段,对各类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紧迫。”网友“xhn08626am6146”认为,吸引高层次人才入湘、留湘、建湘,对湖南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为此,他建议要加强人才引进的政策扶持力度,落实落细人才引进政策。同时,完善人才升级机制,要努力做到引进来,留下去,建立一套以人才资本价值实现为导向的分配激励和能力业绩为导向的科学评价长期机制。此外,要充分挖掘、开发、培养和使用现有的人才,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正做到要引得进、还要用得好、更要留得住。

  “引进人才是前提,用好人才是关键。”网友“xhn91f035m9161”则建议,引进人才要充分发挥人才的最大作用,一是要有针对性的引进人才,把人才的最大效用发挥出来,把人才用好、用活,才能发挥其价值;二是要拓展人才引进思路,重视怎么引进人才也要重视怎么留住人才,要从住房、就医、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多方面,加强对人才的关心,解决好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免除其后顾之忧,让人才愿意留下来。三是用人单位要大胆用人,放心用人,不要“瞻前顾后”,要尊重人才、爱惜人才并提供良好的待遇,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积极发挥人才最大的作用。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发展,也离不开人才队伍建设的发展。网友“xhn3e47fbm3990”提议,要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创新乡村振兴人才引进管理使用机制。如:大力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努力提升村组干部科学文化素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扩大“贷免扶补”“农业补贴”等优惠政策的支持力度,为农民发展农业提供足够的技术和资金支持等。

  除了引才,也要用好“乡土”人才推动基层治理创新。网友“xhn2d6aa4m6345”建议,要出台有别于城市的基层人才扶持政策,完善乡村基础条件和工作生活环境。加大对乡村基层各类人才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的支持力度,把在乡村基层一线锻炼作为培养后备干部的重要途径,畅通他们职业晋升的绿色通道。设立乡村基层人才荣誉制度,对把终身岁月和聪明才智献给乡村、并作出突出贡献的基层人才给予高度的政治关怀和社会关爱,厚植乡村基层人才扎根乡村、奉献三农的成就感、获得感和认同感。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045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