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0 12:09:28
来源:新华网

长沙市望城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雷锋精神

字体:

  11月以来,省、市各级持续加强督导,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雷锋家乡长沙市望城区,全区上下迅速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发展。

  “雷锋精神是望城人民的精神家园。”望城区委书记张作林表示,要持续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始终把雷锋精神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擦亮雷锋家乡名片。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区以弘扬践行雷锋精神为有效载体,用鲜活感人的史实教育、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教育党员、引领群众,取得实效。

  创新载体学雷锋,传扬榜样力量

  “向雷锋同志学习是我一直都在做的事情,能够回应群众的需求让我觉得很幸福。”9月3日,“当代雷锋”郭明义来到湖南雷锋纪念馆,通过新华网微博和乔安山孙女乔婷娇、雷锋班班长牟振华以及雷锋纪念馆宣讲科科长张璐琪连麦直播,吸引了73.8万网友在线“围观”。

  望城区深挖雷锋精神这一本土红色资源“富矿”,创新宣教载体,打造红色阵地,用充满时代气息的生动语言,力求“把党史知识讲活”“将雷锋精神讲透”。

  湖南雷锋纪念馆设立党史学习教育“套餐”,“敬献一个花篮、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学习一次雷锋展览、参观一次雷锋故居、听取一堂微党课、观看一部雷锋电影”的“六个一”系列活动,让市民游客在体验中接受党史教育熏陶。

  湖南雷锋学院开发“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雷锋”系列8堂微党课,并指导开发和更新16堂以雷锋精神为主题的现场教学课程,带领党员群众在雷锋故居、荷叶坝小学旧址、西塘等雷锋生活、学习、工作过的地方,“沉浸式”学雷锋。

  高塘岭街道设立雷锋警务室、雷锋养老服务中心、雷锋超市、雷锋文化园等,为居民群众提供雷锋式暖心服务,并大力支持年近90岁的雷锋生前好友冯正其打造“冯正爹工作室”,为2万余名中小学生和参观者讲解望城本土党史故事。

  乌山街道团山湖村开辟出一条雷锋精神党性实践教育路线,参观者在治沩工程指挥部旧址回忆雷锋治沩故事,在燕来亭里吟诵雷锋诗作《南来的燕子啊》,在好人大舞台听当地老人讲述他们眼里的雷锋,在团山湖农场美丽屋场感受当地党群勠力同心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的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望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3万余名党员赴雷锋纪念馆、雷锋故居等阵地接受红色精神洗礼,通过组织开展“重走雷锋路”、“续写雷锋日记,争当雷锋传人”、“清明祭英烈,鲜花献雷锋”、“共建志愿者之城”等系列主题活动,策划出版“红色经典文学”系列丛书之《雷锋》等,让雷锋文化充分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浸润广大党群心田。

  深化实践做“雷锋”,办好民生实事

  “我们项目建筑体量18万方,2020年1月拿地,2021年6月竣工验收交付,整个项目不到20个月就完成,累了干部,便了企业!”位于望城区的阳光城项目负责人胡斌感慨。

  为进一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望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特色打造工程建设项目集中审批窗口,今年又创新推出“三无两零”举措,真正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清单之外无资料、大厅之外无盖章,大厅之外零跑腿、资料提交零重复”,大大方便了办事企业和群众。

  这只是望城区践行雷锋精神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该区聚焦物业管理、生态环境、城市管理提质等20项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实事,全区88家参学单位发扬雷锋爱岗敬业、助人为乐精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在城区,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如火如荼,一批老旧小区华丽“蝶变”,5000多盏路灯得到修复,金星大道等交通干道成为靓丽的风景线,智慧公厕和智慧公交车站让市民出行更便捷,雨伞架、医药柜、茶水间等一应俱全的雷锋驿站更是让人感受到雷锋家乡的温暖。

  在乡村,全面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行动快速推进, 142个行政村(社区)全面实现“村村通公交”,4万多户村民在家门口拿到不动产权证,160个美丽宜居村庄陆续建成,“美丽经济”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该区以676个红色微网格为载体,发动全区党员干部深入走访12.6万余人次,摸底收集民生诉求和项目实事10693件,已完成9297件,满意率达100%。同时167支雷锋志愿服务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阵地,今年共计开展实践活动1499场次,为民解决实事共2264件,切实把好事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谢璐)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05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