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炫闻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头条新闻炫闻问政舆情专题

桂东:“人、卡、资金”逐项过筛,让“一卡通”直通民心

2021-11-10 16:38:56 来源: 新华网

  “部分乡镇和单位自查思路窄,方法单一,自查成效不够明显”“少数乡镇审核把关不够严”……近日,郴州市桂东县纪委监委对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督促各乡镇和相关单位切实履行职责开展自查自纠,确保资金使用管理和发放工作规范准确。这也是该县扎实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

  今年7月以来,桂东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突出问题导向,按照“纪委协调、部门负责、分级清理、上下联动”的原则,紧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和使用管理中的“微腐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违规操作等等5个方面存在的19类突出问题,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全面清理。

  为确保每一分惠民惠农资金都用在群众身上,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全县11个乡镇和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等18个职能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并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责定位,聚焦“人、卡、资金”,紧盯信息采集、资料申报、审核批准、资金拨付等重要环节,逐笔逐项、逐人逐项核查,并派出督查组,通过实地抽查、入户走访等方式,对自查自纠、整改落实等情况开展全面核实,对专项治理组织推动不力、自查自纠走过场、到村到户摸排不到位、发现问题较少甚至“零报告”的乡镇和单位进行重点核查。

  在开展监督检查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还推动查改结合,把“改”字贯穿始终,对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业务主管单位或行业监管部门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对排查核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及时清退、追缴问题资金,及时移交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并进行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和弱项,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同时,该县建立了“一周一跟进一计划、一月一汇总一报告”工作机制,及时跟踪、掌握、收集各相关单位“一卡通”问题工作动态,全面监管“一卡通”发放管理。并要求县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加强对联系片区和单位工作的指导,对重要问题线索和典型案件跟踪督办、提级办理。

  此外,该县还创新举措,印发《致农民朋友们的一封信》,对“一卡通”专项治理的监督内容从“人、卡、资金”等多个维度进行解读,通过公告栏张贴、微信群发、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将这封监督邀请信传达给各农户,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动员群众参与“一卡通”专项治理监督工作,提升监督实效。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监督检查5次,下发监督检查通报1期,发现问题线索9条,组织惠民惠农资金主管部门自查发现问题1505条,清退、追缴资金32.95万元;处置违纪违法问题线索7条,党纪政务处分6人,问责处理2人。

  “‘一卡通’卡片虽小,连接的却是群众的热切期盼,承载的是党心民心。”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加大执纪问责的力度,确保惠民惠农资金及时发放、精准发放,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不受侵害。(谭智莉)

[责任编辑:左栀子]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XINHUANET.COM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050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