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释放为民护民的效率和温度

2021年11月11日 09:15:11 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综述

  通讯员 黄伊婷

  近期,耒阳市公安局通过调查访问、数据分析和技术手段,成功找回28年前被拐男孩伍某赋。这是湖南公安机关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开展“团圆行动”的又一成功案例。

  今年以来,湖南公安机关将查找失踪被拐儿童“团圆行动”作为重要实事项目来抓,目前已累计找到失踪被拐儿童302名,完成认亲123场。

  据了解,在湖南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省委政法委、省直政法各单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惠民举措,让教育整顿成效更多地体现在服务保障民生上,持续释放为民护民的效率和温度。

  疏通为民服务“堵点”

  “以后阅卷再也不用跑了,真是方便多了!”10月15日,一位律师在岳阳办理某刑事案件时,惊喜地发现湖南检察机关已在12309网站上开通了律师申请在线阅卷功能。

  据了解,省检察院已完成律师阅卷系统和2.0办案系统配置,全面推开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是教育整顿的有效抓手,更是检验成果的实践标准。着眼政法公共服务优化升级,湖南省委政法委和省直政法各单位推出系列便民利企举措,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腿。

  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是政法机关的鲜明本色。今年来,省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开展司法救助活动,共摸排可能符合救助条件的对象3869案4287人,拨付救助资金6969.98万元;省高院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诉讼服务便民利民十项工作举措,实现诉讼服务“一站式理办”“一网通办”,全省法院共执结民营企业为申请执行人案件1.9万件,执行到位金额73.6亿元。

  省公安厅大力实施“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开通了48项户政业务“在线预审”服务,明确“在中国境内出生的新生儿出生登记”等10项户政业务可以在派出所、户政大厅当场办结。今年以来,共预审相关业务3944笔,网上补换领身份证141437人。同时,实行居住证申报、电动车上牌、监所预约见面、驾驶证补换领等业务网上全流程办理,十分便民。

  因多次无故投诉他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杨某行政诉讼一案中,当事人杨某问遍了汨罗的律师事务所,均无人愿意承办他的案子。“给我吧!”这时,被省司法厅派遣到汨罗的法律援助律师谢婷婷站了出来。经过法定程序,她当天就受理了该案,为当事人提供帮助。

  这是省司法厅派遣律师志愿者到基层支援法律援助的一幕。今年,省司法厅不仅选派15名律师志愿者到慈利、城步等13个县市区开展法律援助工作,还打破地域限制实行法律援助申请“全省通办”,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与此同时,省司法厅还督促22个省直部门对127个行政事项200余项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各市州有一家市级公证机构协助省政务服务大厅公证窗口办理“跨省通办”公证事项,并下发“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方案,涉及群众重大切身利益的10类行政复议案件得到实质性化解。

  彰显执法司法“温度”

  顺应群众的高品质生活期待,湖南政法系统加大民生领域执法司法力度,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烦心事。

  今年来,省公安厅在“打盗抢、破小案”专项行动中破获盗抢骗案件15215起,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防止潜在损失83.73亿元,在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中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24亿元;省司法厅强化法律服务工作,组织964家律师事务所与2316家各级工商联所属商会、123家县级工商联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搭建起律师服务民营企业的新平台。

  今年9月26日,面对某地4名被人捅伤的学生以生活急迫困难为由,提出的国家司法救助申请,省高院赔委会第一时间成立专案小组奔赴当地,开展走访慰问并进行实地调查。到10月11日,司法救助金全部支付到位。针对4人身心受重创的情况,省高院赔委会还启动心理抚慰工作,并联系社会力量开展公益疤痕整形修复治疗。

  据悉,为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省高院今年成立了湖南高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和涉国家赔偿与司法救助案件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心理站。此外,护航农民工工资发放,全省法院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6747件,执行到位金额2.7亿元。

  省检察院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今年来,全省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1308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938个、1195人次,发放司法救助金147.35万元。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915件,为农民工“讨薪”上千万元。

  推进社会高效治理

  近日,南县华阁镇调委会成功调处了李某拖欠15名农民工工资纠纷,使纠纷不出乡镇。

  努力把小矛盾小纠纷化解在基层,重大矛盾隐患解决在市域。省司法厅强化诉源治理,部署“迎建党百年、护和谐稳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全省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13万余次,调解成功率98%。

  持续巩固安全稳定良好局面,加快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湖南严格落实前端治本、中端防范、末端处置等各项措施,做到有案必立、有纷必解。

  为加强平安建设,省委政法委将“乡村雪亮工程”建设纳入今年10件重点民生实事,省级财政投入6300余万元,推动在全省乡镇、村的公共部位安装10万个视频监控摄像头。

  省高院在全国首推“诉源治理工作站”模式,指导当事人正确行使权利、合理主张诉求。该院行政一庭还与省自然资源厅联合组建湖南省自然资源资产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解决自然资源类行政案件纠纷。

  省检察院开展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活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及守护英烈权益专项公益诉讼活动,清理涉民营企业“挂案”267件。

  省公安厅采取“省市结合,省级把关”的模式,逐案开展案件评查,化解率达81.7%,其中罢诉息访540余人;落实“六个一”活动开展,开展企业知识产权刑事保护行动,深化“百千万”联企护企行动护校行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整改周边治安乱点。

  为民服务,更需要凝聚警心、激励士气。省委政法委牵头组织推动“关爱牺牲伤残政法干警及其家属”重点项目,目前已统筹各级建立牺牲伤残干警信息档案2399份,走访慰问5065人次,为政法干警解决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05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