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严字当头清风来——长沙市换届风气监督掠影

2021年11月12日 09:25:00 来源: 湖南日报

  今年5月,浏阳市一名换届提名人选被实名举报违规插手土地出让,长沙市纪委监委快速核查后得知,该同志为了推动城镇化建设,经上级政府批准按程序进行土地征迁,后因土地权属等原因导致项目一直没有动工。在相关土地出让过程中不存在个人私心,未发现存在违纪违规问题,部分举报内容属于其正常履职范畴,随即对线索及时了结,没有影响该同志换届提名。

  今年以来,长沙市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头等政治任务来抓,把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贯穿于换届工作全过程,持续以铁的纪律、“零容忍”的政治态度和最严格的换届风气监督,确保换届平稳有序高质量推进。

  以“严”的姿态选优配强

  “该同志在任职期间,严于律己,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和歪风邪气,做到了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切实打牢了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同时,坚持把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实办好,扎实做好采煤沉陷区的综合治理……”这是组织对宁乡市煤炭坝镇党委书记宋强的评价。

  今年7月,宋强在该市政府换届工作中被提名为宁乡市副市长一职。

  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长沙市纪委将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贯穿始终,持续保持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的高压态势,保证了区县(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稳步推进。

  此外,长沙市建立快查快处机制,根据要求,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接到一件、专办一件,查实一起、处理一起,对于违反换届纪律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露头就打,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纠正、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为保证班子换届选优配强,长沙市还建立举报台账制度,查核情况由具体承办人和负责人签字背书,并定期盘点销号,并对换届提名人选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的主要工作和重要情况实行全程纪实,做到过程可追溯、可倒查。

  长沙市各区县(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期间,纪检监察机关严把廉政审查关,共对8744名代表委员进行廉政审查,出具否定性意见18人,坚决防止“带病提名”,确保换届平稳有序。

  以“严”的纪律规避“红线”

  今年5月12日,长沙市委换届风气监督巡回督查第一组赴雨花区某镇,采取实地走访、听取书面汇报、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和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对换届风气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经督查了解,该镇换届风气总体情况较好,各责任主体履职到位,各个环节工作铺排有序,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士气不高、思想不够稳定,建议进一步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切实做好干部思想稳定工作,为接下来的换届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为确保换届平稳顺利,长沙市委成立巡回督查组、现场督导组,对换届风气监督进行全方位动态巡回督查,督促指导各区县(市)开展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各督导组根据督导地区会议日程安排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环节每个人。

  各区县(市)也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成立专门机构统筹推进工作,形成了统筹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力推动换届风气监督各项工作措施严格落实到位。

  长沙市委要求各区县(市)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守土尽责,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主动把换届选举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换届工作圆满进行。

  从中央“十个严禁”,到省委“八不准”“六不得”,换届纪律要求频繁出现在长沙各主流媒体及《清廉长沙》微信公众号上,张贴在会场和代表委员驻地的醒目位置;换届期间各区县(市)均组织代表委员集中观看《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党委主要负责人在预备会议上对换届纪律要求作了专门强调……真正做到“领导干部熟悉、工作人员精通、干部群众了解”,为换届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环境。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0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