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湖南消防:提高安全意识 防范冬季火灾

2021年11月12日 17:24:55 来源: 新华网

  “起火了!起火了!”11月11日13时许,古丈县河蓬丫角山村一户民房起火。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干部赶到后,一边疏散围观群众,一边组织村上义务消防队员灭火,并拨打119和片区民警电话报警。消防队员在村民的协助下扑灭了火灾,并阻止了火势向周围毗邻房屋蔓延。

  “消防设施在这次灭火中发挥了大作用。”村党支部书记符金元说,目前村里共有6个消防栓和1个蓄水池,平时消防队员会来村里开展宣传和检查,村民的消防意识和能力得到提高。

  “目前该村有两支义务消防队,25名队员,配备有消防栓、灭火器、消防水池、水管、衣服和机动泵套装,大队对他们不定期进行培训。”古丈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李靖说,这场火灾能够得到及时控制,把损失降到最低,得益于村民消防安全意识的提高和扑救初期火灾能力的提升。

  湖南消防部门提醒:烧柴做饭或取暖时,灶膛前不要离人;灶膛内已烧尽的稻草灰、草木灰不要乱倒,防止“死灰复燃”;房屋密集的村庄,烟囱上应加防火帽或挡板;烟囱内的积灰要勤清除;靠近烟囱的周围,不要堆放可燃物品。(颜雨彬 王海芳)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058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