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湖南:乡村图景美 入冬农事忙

2021年11月15日 09:21:4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11月14日电(记者谭剑、柳王敏)立冬以来,湖南省持续多日晴好天气,三湘大地一片安宁祥和图景。记者在乡村田野间走访看到,播种、抢收、储藏等成了部分村民冬忙农事。

  “这几天正忙着辣椒育种,要为春节做准备。根据往年的销售情况来看,春节期间我们镇的辣椒供不应求。”娄底市涟源市桥头河镇珠璜村村民邱应生告诉记者。这位村民正抓紧时间采摘销售正旺的花菜、包菜和萝卜。

  位于湖南省中部地区的桥头河镇是当地知名的“蔬菜小镇”,记者走进珠璜村一大型蔬菜生产基地看到,清澈见底的小河将基地一分为二,育种、栽苗、浇水、采摘等在不同地块同时进行,初冬的暖阳洒在宽阔平整的土地上。

  “2013年建园的涟源市现代农业产业园覆盖6个乡镇90余个村,目前已形成生产、加工、存储、销售等为一体的蔬菜产业链。”涟源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除了蔬菜种植,休闲农业、户外研学等正为农业小镇增添发展新动力。

  随着乡村基础设施升级提质,交通、物流网络等逐渐完善,“养在深山”的农业产业愈发有奔头。“趁着初冬的晴天,我们采摘完黑木耳后抓紧时间摊晒,干货成品通过物流和电商网络销往深圳等地。”永州市双牌县阳明山村村民罗萍说。

  在当地政府和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阳明山村产业发展条件日渐成熟,41岁的罗萍返乡创业,流转土地100余亩,带领一些村民种植黑木耳。

  “村子不仅生态环境好,乡村人文风貌近年来也逐渐改善。”罗萍告诉记者,当地主打生态旅游,秋冬淡季时发展农业产业,可以解决当地群众季节性务工难题,目前在黑木耳基地务工的村民有60余人。

  入冬也是农产品储藏之时,在湖南省南部的丘陵山间,当地村民正忙着把丰收的红薯搬进地窖,以备冬日和来年之需。“红薯能储藏到明年5月,做成的红薯干、红薯片和特色小吃,还可以拿到集贸市场上去卖。”永州市蓝山县新圩镇甘竹山村村民廖元忠说。

  近年来,湖南多地特色乡村旅游资源得到有效开发,结合农业、生态等元素的“乡村游”项目备受市民青睐。立冬过后,忙完秋收的村民投入到火热的乡村建设中,一起打造美丽家乡。

  在蓝山县湘江源瑶族乡坪源村,当地村民在旅游公司带动下,铺设游步道,补种风景树,“我们现在抓紧时间做好基础设施建设,让景区提质升级,期待来年休闲观光、生态旅游能吸引更多游客,让乡村振兴更有盼头。”坪源村村支书吕珍明说。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064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