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炫闻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头条新闻炫闻问政舆情专题

桂阳:加速迈向“五好”千亿园区

2021-11-15 17:44:40 来源: 新华网

    

  立冬时节,阳光明媚,晴空如洗。湖南省桂阳工业园区有色科技产业园内皓钰新材料二期、上海电气等项目施工地处处洋溢着火热的气息,工人正抢抓工期、忙碌着建设厂房,为达成今年目标而冲刺。

  今年以来,桂阳县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市委打造“一极六区”战略部署,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等建设机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迎来了一个又一个投资“回头客”,加快桂阳工业园创建“五好”千亿园区步伐。

  8年前的桂阳工业园区有色科技产业园还是一片荒地,如今变成了飞速发展的产业新城。上海电气、皓钰新材料、亿鑫工贸……这些企业,都是园区开放创新、转型升级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高端定位、绿色发展、提质增效、示范引领”是桂阳县委县政府对桂阳县工业园的发展要求,“全力打造千亿园区”是园区的发展目标。锚定这一目标,桂阳工业园致力解决园区产业不优、不强、不特等问题,做优强做实园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产业项目建设的主阵地,以更大作为走在产业集聚、结构升级前列,计划2023年初步完成千亿园区建设。

  为了系统提升项目层级能级和产出综合效益,园区编制了重点产业图谱,按照“一主两特”的原则,根据当地产业发展现状,明确园区主导产业定位为有色金属,特色产业定位为家居智造产业和食品药品。在抓好“一主两特”产业的同时,打造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低空通航3个百亿产业。

  在产业培育上,桂阳工业园始终以产业链为抓手,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产业链招商上聚焦“外引内培”,强化主攻龙头企业,引进配套企业。同时,以“生产模式升级”和“生产要素升级”为抓手,通过科技创新、战略重组、工业自动化改造等途径,推动传统产业生产效率提升和品质品牌重塑。

  围绕建成中部著名有色金属冶炼精深加工基地目标,桂阳突出有色科技产业园主战场,着力突破有色科技产业园的规划限制,逐步夯实有色金属产业园区承接平台。围绕打造全国知名家居智造基地目标,重点推进康耐登、城市之窗等家居生产项目和家居博览展销中心、仓储配送中心、家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研发中心、电商中心和物流中心等家居配套“6个中心”建设。一批有色科技产业项目不断深入推进,家居智造竣工投产企业日益增多,产业集聚效益更加明显。

  “我们要实现单功能产业园区向综合配套功能完善的产城融合区的转型升级,为区域发展注入新活力、点燃新引擎。”桂阳县工业园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落地项目日益增多,桂阳产城融合的步伐也不断加快。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适当超前的原则,桂阳不断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园区综合承载力不断提升,医疗、教育、娱乐、住宿餐饮、商务贸易等相关资源也不断向园区集聚。(陈勇 徐志锋)

[责任编辑:邓梦菲]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XINHUANET.COM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066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