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7 21:53:35
来源:新华网

长沙制造业将构建“智、优、新”格局

字体:

  长沙11月17日举办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启动仪式暨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推进会。

  新华网长沙11月17日电(刘扬)11月17日,长沙举办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启动仪式暨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推进会,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长沙制造业将形成“智、优、新”高质量发展格局。

  根据《实施意见》,“智”指智能化程度高,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5%,力争实现50%的目标;市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数量突破2000家,在2020年基础上实现倍增;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达到50个。“优”指发展质量优,全市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保持在95%以上,规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达到1000亿元。“新”指创新能力强,实现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零的突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5%,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6000家。

  围绕整体目标,长沙将在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实施创新驱动、推进数字化转型、促进融合发展、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强化支撑保障等方面着力,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为发力点,以产业链建设为抓手,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加快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

  会上,长沙市与赛迪研究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长沙将委托赛迪研究院开展产业研究、开展运行分析、开展产业引导、支持园区建设等工作,并探索合作共建分支机构。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分别与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等签约,共同推动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

  近年来,长沙市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拥有百亿级工业企业8家,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6个,市级及以上智能制造试点企业1254家,建立起覆盖155个行业中类、较为完备的工业生产体系,“1+2+N”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07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