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国际名片”汇聚全球创意资源

2021年11月19日 11:06:43 来源: 长沙晚报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长沙晚报通讯员 梅亚丰 摄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长沙晚报通讯员 梅亚丰 摄

  长沙晚报11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兆红)这不仅是一份亮闪闪的殊荣、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种引领发展的激励。2017年11月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法国巴黎发布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名单,长沙入选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成为首个获此殊荣的中国城市,为长沙着力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形象和城市品牌、推动城市文化国际化,提供了重要助力。

  4年来,媒体艺术正在加速赋能产业发展、赋能城市品质提升、融入市民生活,让长沙这座网红之城焕发更加夺目的光彩。

  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

  推动长沙文化“走出去”

  作为一张闪亮的“国际名片”,长沙持续放大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品牌效应,促进城市文化对外交流合作,极大提升了长沙的国际影响力,推动了长沙文化“走出去”。

  2017年以来,在长沙已举办三届的“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成为世界文化艺术交流盛会。如候鸟般的各国青年,在璀璨的春天相聚于长沙。论坛加强了长沙与世界各国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共建共享“一带一路”作出了积极贡献,进一步推动文化融入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成功入选中宣部“中华文化走出去”重点项目清单,并成为中国外文局评定的“十大对外传播优秀案例”之一。

  2019年论坛成果《长沙倡议》被列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成果清单,“长沙声音”备受关注。2020年,长沙成功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特别对话,分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青年作为,并发布“C+C”全球青年创新伙伴关系计划,彰显了长沙的国际担当。

  借助全球“创意城市网络”,长沙文创产业加快了“走出去”步伐,近两年有15家企业、6个项目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项目)。烟花作为长沙文创产业的品牌产业,在加快推进与科技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向智能化、个性化定制方向发展的同时,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接力度,增强了创意烟花的国际话语权。

  2020年12月28日,长沙市委宣传部公布首批长沙市媒体艺术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名单。示范企业湖南新亚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全力提升在媒体艺术领域的LED显示屏研发技术,独家推出全球首款“一屏通用、一屏百变”产品,在技术创新、外观设计、工艺打造、创意造型上创造了多个“第一”,在日本G20峰会、俄罗斯世界杯、米兰世博会、伦敦奥运会等大型会议、赛事中大放异彩。

  赋能城市品质提升

  有机融入市民生活

  组织开展“媒体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实施“媒体艺术素质提升计划”,选取中小学开展数字音乐、数字视频、数字绘图等媒体艺术体验课程,加强媒体艺术和建筑设计以及城市公共空间的有机融合……长沙加快媒体艺术融入城市品质提升、培育城市文化创意氛围,满足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2020年10月26日晚,作为长沙铜官媒体艺术季的重要活动,中国先锋戏剧青年设计师提名展在铜官草市开幕。高十余米的《观望》、利用光反射原理成像的《万花筒》等作品揭开面纱,充满创意的媒体艺术作品让市民和游客眼前一亮。这场没有围墙、免费开放、深入景区、可与游客充分互动的展览,刷新了许多人对于媒体艺术的认知。

  2021年国庆假期,长沙橘子洲景区上演国内首个沉浸式湖湘美学5D幻境时光体验秀场《橘洲·江天暮雪》,3D Mapping技术将橘子洲现有的楼、池、林、台、亭、桥、阁都变成了动画舞台,“潇湘八景”梦幻般重现,科技与文化、智造与创造的结合将长沙文脉全新诠释,广获好评。

  为进一步将媒体艺术更好融入园区、景区、街区,提升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在市民心中的感知度,长沙探索建立了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建设合伙人机制,设立媒体艺术专家库,邀请政府部门、高校、企业、NGO组织、专家、市民共同商讨确定重大事项;联合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等单位,探索设立媒体艺术联合实验室,打造媒体艺术研发、创作和展示空间;积极响应《长沙倡议》有关要求,推出“C+C”全球青年创新伙伴关系计划,为全球青年创新创业提供广阔舞台。长沙已建立新媒体艺术与大众、与产业、与城市周边的互动关联,形成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2021年11月,由长沙市媒体艺术发展中心发起的“C+C”媒体艺术驻留项目在长沙启动,8位艺术家将在长沙驻留一个月并进行艺术创作。项目为国内外的艺术家提供与本地艺术家、教育中心和社区沟通交流的平台,打造一个与国际接轨的创意空间,目前已在长沙举办三届,一场场“头脑风暴”为长沙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意滋养。

  打造创新创意实践平台

  赋能文创产业发展

  文化创意产业是朝阳产业,长沙推动媒体艺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孵化出创意烟花、数字视频等新兴创意产业,每年吸引25万以上的各类人才来创新创业,文化产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

  2017年至今,长沙已打造了覆盖全城的媒体艺术园区版图,如聚焦视频文创产业的马栏山中国“V”谷、聚焦互联网信息产业的高新麓谷、聚焦数字创意产业的三一云谷、聚焦音频产业的创谷·天心文化产业园、聚焦创意烟花产业的浏阳河文化产业园、聚焦媒体科技产业的湖南媒体艺术产业园、聚焦文创产品的湖南师范大学文创基地、聚焦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湘绣文化创意产业艺术园……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就是媒体艺术与城市相生相伴、融合发展的一个成功范例,这家面积仅有15.75平方公里的创新创意产业园区,成立不到4年就落户企业3300余家,年产值超过400亿元,数字视频、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等产业生态不断丰富,成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通过成功举办IEF马栏山国际数字娱乐嘉年华、中国新媒体大会等活动,马栏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持续提升。目前,一个“泛马栏山”产业生态圈正在形成,通过做优园区发展生态,提升数字化、智慧化服务,塑造一批知名文创品牌,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在全力打造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长沙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行业领军企业聚集的“洼地”,正在不断为媒体艺术创新创意提供实践平台,为创作者和梦想家提供最广泛资源和全方位服务。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079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