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0 09:46:00
来源:新华网

烟火里的乡愁

字体:

  洗净,切成薄片,平整铺在蒸碗中,滴上些许茶油,加入剁辣椒等酱料,放入蒸锅。约30分钟后,蒸汽腾腾,香味弥散,美味的“宝庆猪血丸子”便可摆上餐桌。

  宝庆猪血丸子是湖南邵阳地区的一道特色菜品。选用黄豆磨制成豆腐,将豆腐捏碎,放猪血、五花肉糅合,再佐以茶油、精盐、生姜、大蒜等,将各种材料捣碎成泥状,通过手工将其捏成丸子的形状,置于草垫筛笼,然后挂上炉炕,柴火熏烤。猪血丸子不仅有着豆腐的鲜美和猪肉的咸香,吃起来还有一股淡淡的腊香味。

  近年来,新邵县推动猪血丸子产业化发展,以“龙头企业+基地建设+农户+自主创新”模式推进加快猪血丸子加工标准化、产品销售多样化。

  在新邵县寸石镇南庙村,宝庆猪血丸子制作技艺邵阳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李小贵,带着10多名头戴蓝布花巾、身穿青色夹袄的妇女制作猪血丸子。李小贵介绍,猪血丸子承载故乡的味道和乡土的记忆,我们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给在外打拼的游子带去思乡的慰藉,也让各地都能品尝到邵阳的美食。

  如今,新邵拥有大小猪血丸子制作企业近20家,小小的猪血丸子,不仅萦绕着家乡味道,还成了村民们的“致富丸”。(刘扬 李怡晋 于美霞)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06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