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炫闻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头条新闻炫闻问政舆情专题

“创新湖南高峰论坛暨麓山求是讲堂创新峰会走基层(院士专家邵东行)活动”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1-11-21 17:12:55 来源: 新华网

  2021年11月20日,“创新湖南高峰论坛暨麓山求是讲堂创新峰会走基层(院士专家邵东行)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湖南省邵东市举行,邵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国军致发布辞,介绍邵东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情况。院士专家学者,湖南省和邵阳市、邵东市相关负责人及邵东本土省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高新企业代表参加。

  本次活动是今年农民丰收节湖南省级层面12个系列活动的内容之一,由湖南日报社、湖南省委党校主办,邵东市委、邵东市人民政府、创新型湖南建设宣传展示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承办,自11月20日开始,至11月22日结束。旨在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在邵东落实落地,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活动既有现场观摩考察环节,又有论坛主场及圆桌对话,为邵东发展把脉会诊,支招出力。

  邵东地处湘中腹地,全市辖18镇4乡3街道1场和邵东经济开发区、宋家塘管理区2个园区,总面积1778平方公里,总人口135万。近年来,邵东市委、市政府深入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大力实施“兴工旺商、转型升级”,着力建设创新宜居清廉邵东,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17年,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居全省第四位;2019年,撤县设市,跻身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市),创建全省首批创新型县(市);2020年获评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16.7亿元,挺进全国百强。

  该市强化顶层设计,构筑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出台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发展实体经济的意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等系列政策,设立了产业引导基金20亿元、创投基金4亿元、过桥担保资金1亿元、工业发展资金1亿元,切实解决企业用地、用工、融资、转型发展等方面的难题,近年来共兑现企业厂房租赁、研发创新、设备升级等各类补贴资金超过3亿元。

  为建设“创新邵东”,该市积极对接前沿科技,搭建起引领转型升级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2017年率先在全省县级层面组建智能制造研究院,围绕轻工行业的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升级以及人工智能,开展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培养等工作,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协助企业开发创新产品53项、申请国家专利450件,打造了东亿电气、亿利金属等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全市160余家传统企业实现了“机器换人”,2020年智能制造研究院获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该市加快园区建设,形成了支撑产业发展的“1+4”工业园区发展平台和格局。该市紧紧抓住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推行“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新型工业地产模式,在全省率先建设湘商产业园,带动仙槎桥五金工业园、黑田铺印刷工业园、廉桥医药科技工业园、团山中小企业创业园加快建设,全市形成了1+4工业园区发展格局,打造了全省标准化厂房建设的“邵东样板”。湘商产业园建成标准化厂房260万平方米,获评“全球湘商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园区”“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2020年邵东园区技工贸总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

  该市出台了《邵东人才行动计划》及7个配套文件,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近年来,引进各类人才1100余人,柔性引进院士、国家级人才30余名。

  该市充分利用60万走南闯北的邵商劲旅优势,大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一大批优质邵商先后回家创业。近年来,累计签约企业200余家,进一步夯实了邵东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

  同时,该市还把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统筹城乡发展,发展乡村优势产业,打造特色小镇。

  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关键,做强乡村产业。擦亮“中药材之乡”名片。大力扶持中药材产业发展,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6.5万亩,种植户5万余户,种植专业合作社330家。廉桥中药材专业市场1488家经营店铺实现年成交额75亿元,位居全国第四。加快建设廉桥医药工业科技园,已有松龄堂、弘华药业等一批优势企业进驻。先后被评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中药材)优势区”“全国农业(中药材)全产业链典型县”。

  邵东是黄花菜的原产地,栽培历史悠久,是邵东经济作物的拳头产品。为重振黄花菜产业,制定了五年实施方案和分年度工作方案,全市黄花菜基地6.67万亩,干花总产量4740吨,总产值7600万元,2020年“邵东黄花菜”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该市突出各地特色,因地制宜发展“一镇一业”。重点支持团山打火机,黑田铺印刷,流泽杨梅,灵官殿葡萄,九龙岭油茶,牛马司蔬菜,简家陇、魏家桥精品水果等特色小镇建设。廉桥镇入选“全国第一批特色小镇”,仙槎桥镇评为“全省首批特色工业小镇”。

  为进一步凝聚乡村振兴合力,该市充分发挥“乡贤”丰富资源,创新开展“迎乡贤建家乡、改陋习树新风、兴产业振乡村”活动,凝聚乡贤智慧、汇集乡贤力量,全市上下形成了乡贤助推乡村振兴的热潮。全市成立乡贤总会1个,乡贤分会26个,村级乡贤工作站579个,外地联络站32个。乡贤投入乡村振兴帮扶资金2.16亿元,建立农业专业合作社151个,协助建立老年人、留守儿童日间照料中心156个。(姜仁顺 邓星照 魏志刚)

[责任编辑:邓梦菲]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XINHUANET.COM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084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