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炫闻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头条新闻炫闻问政舆情专题

衡阳:做好生猪稳产保供,端稳老百姓“肉盘子”

2021-11-23 17:35:57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长沙11月22日电 近日,在湖南省衡南县向阳桥街道郭市村,湖南牛妈妈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于2020年初建成投产的养殖场,通过监控视频可以看到,生猪生产区宽敞明亮,这些生猪不久就将出栏。

  智能化养殖 年产值5.4亿元

  “相比于以前传统养猪,通过智能化养殖不仅省时省力,还减少了人与猪的直接接触,降低了防疫风险。”养殖场负责人龙朝健边用手机监控观察猪的进食和饮水情况边介绍,目前,养殖场饲养能繁母猪11650 头,仔猪存栏65000多头,年可为市场提供种猪80000多头,肥猪140000多头,产值5.4亿元。

  衡阳市是生猪养殖大市,今年来为切实端稳老百姓“肉盘子”,该市通过完善良种繁育体系、打造优质湘猪工程、加速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多种举措抓实生猪稳产保供工作,使生猪产业逐步恢复、产能逐步提升,从2019年6月到2021年10月底,全市已新建投产456家生猪规模养殖场,预计全市今年生猪存栏510万头,能繁母猪存栏50万头,出栏生猪700万头。

  抓良种繁育 推动生猪标准化养殖

  为抓好生猪生产,衡阳制定下发《关于印发2021年生猪稳产保供任务目标的通知》,确保全市生猪稳产保供目标任务完成。

  为抓好生猪的良种繁育,衡阳市一手抓地方品种遗传资源保护,一手抓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该市已有种猪一级扩繁场19个、种猪二级扩繁场13个;建立了省级种公猪站13个,人工授精站、点112个。

  目前,按照“优质湘猪”提升工程要求,该市两个地方特色生猪品牌——“寺门前土猪”和“玫瑰香猪”在市场上已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其中,“寺门前猪”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名录,2020年成功认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建立寺门前猪资源场1个,现存栏寺门前纯种猪4500头;“玫瑰香猪”已建成2个玫瑰香猪生态放养场、1座肉制品(玫瑰香猪香肠、腊肉)加工厂、1座速冻食品厂(玫瑰香猪水饺),占地4500亩的湖南省广林生猪特色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中。目前,“玫瑰香猪”年出栏量突破5万头,年产鲜肉1000吨、腊肉300吨、香肠400吨、水饺800吨,总产值1.8亿元。

  为抓好生猪标准化示范创建,衡阳市通过现场示范技术推广和人才培训等形式,扩大辐射带动面,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动“公司+农户”发展模式,支持龙头企业兼并或联合规模养殖场,带动养殖场提质改造,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带动标准化,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建设来推动提升标准化,积极打造市级标准化生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场。今年,全市共创建32家市级生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共创建生猪养殖部级标准化示范场2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场5个、市级标准化示范场47个。(许珂)

[责任编辑:左栀子]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XINHUANET.COM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088168